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气源稳定为新疆浩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克苏地区属于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源头地区,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达6,400亿立方米,分别占塔里木盆地已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93%。西气东输的“一大五中”六个气田中,阿克苏地区占有“一大四中”五个气田,即克拉2气田、牙哈凝析油气田、英买力凝析油气田,玉东凝析油气田及羊塔克凝析油气田。其中英买力凝析油气田群包括英买力、羊塔克、玉东2三个凝析气田,合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56.28亿立方米,英买力气田距阿克苏市约148公里,可为阿克苏市及周边县市提供气源。

  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浩源)主营业务为天然气的运输(含管道运输)、加工、销售与服务业务。2006年6月9日,公司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签定了供气期限为20年(2026年12月终止)的《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的供气量为“初期按1,000万方/年供应”,但“逐年增加最终达到5,000万方/年”。2008年8月13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在塔油函字[2008]26号《关于阿克苏市城市气化长输管线建设有关事宜的复函》中承诺“保证阿克苏市城市气化工程民用气需求”,初期年供气控制量调整为“1亿方/年以内”,并承诺“今后随着民用气量需求的增大可适当调整。”2011年4月7日,公司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就《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签订了《天然气购销框架补充协议》,除供气方式由框架协议约定的CNG方式变更为管线输送外,20年供气期限终止日期由2026年12月延长至2029年12月,补充协议中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承诺“保证城市燃气足量供应”,同时约定框架协议期满后,优先选择新疆浩源续签协议。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加快解决南疆三地州能源供应实施意见的通知》(国能规划[2010]125号)以及《国家发改委关于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规划的批复》(发改能源[2011]523号)等文件,为了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解决南疆三地州城镇居民基本用能问题,加快实施南疆三地州气化工程,中石油规划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覆盖除民丰、阿合奇、塔什库尔干以外南疆三地州所有县级城市的天然气管网。该工程将途经阿克苏地区、克州地区、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管道主要沿314国道、南疆铁路建设,管道输气能力以南疆三地州主要县市和兵团农牧团场民用气量为设计依据。预计2013年12月底达到通气条件,该管线主要气源为英买力气田。环塔管线的建成将南疆区域的主要气田以及主要用户区域连成一片,可为公司提供第二气源保障,公司供气保障更加稳定。

  因此,新疆浩源作为新疆南疆地区为当地民生提供天然气服务的企业,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的有力支持下,天然气资源是有充分保障的。

热词:

  • 凝析油气田
  • 浩源
  • 气源
  • 英买力
  • 天然气地质储量
  • 新疆南疆
  • 中石油
  • 塔里木油田
  • 牙哈
  • 西气东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