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携手推广清洁煤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吴宇)不直接用煤发电,而是先把煤炭转化为合成气,再将合成气净化,进而通过燃汽轮机和蒸汽轮机发电。这一称作“整体气化联合循环技术”的清洁能源生产方式,发电效率高达42-45%,有望给世界能源市场以及节能减排带来划时代的变化。

  10日,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与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在此间合资组建了通用电气神华气化技术有限公司,拉开了中美携手推广清洁煤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序幕。

  通用电气神华气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陆正平表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以科技研发和商业推广为主业,重点在中国拓展与清洁煤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有关的业务市场。

  据介绍,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与传统的燃煤电厂相比,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量可分别减少33%和75%,可吸入颗粒物排放量降低40%,并且可以为捕集二氧化碳创造条件。

  通用电气能源集团火电产品总裁保罗·布朗宁认为,以煤气化联合循环为代表的清洁煤发电技术,未来全球市场有望形成每年数百亿美元的规模。美中合资成立气化技术公司,有望让这一新技术加快走向市场,首先是在中国更快应用。

  除了推广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加快中国清洁煤产业发展,也是中美企业携手合作的重要目标。

  据介绍,作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项目,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就采用了通用电气的煤气化技术。这一年产60万吨烯烃的新型煤化工项目自2010年建成投产以来,已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和高负荷运行,展现出较好的市场前景。

  布朗宁表示,在每桶原油价格60-80美元的市场条件下,煤气化项目就拥有经济性,而当前的世界石油价格已远远高于这一“起跑线”。加之有包头项目的良好示范效应,相信中国的清洁煤及煤化工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据通用电气提供的数字,2015年,中国煤化工产业每天用煤需求将达到42万吨,2020年则将超过170万吨,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据了解,通用电气神华气化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为600万美元,中美双方各出300万美元。双方总的投资规模没有透露,但持股比例均为50%。

  目前,除了包头示范项目,通用电气还与中煤集团合作,在陕西榆林建设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预计每天可生产2500万立方米合成气,每年合成约360万吨甲醇;贵州桐梓、陕西蒲城也在建设类似的煤化工项目。

热词:

  • 清洁煤
  • 联合循环发电
  • 通用电气
  • 中美
  • 煤气化技术
  • 烯烃项目
  • 发电技术
  • 发电效率
  • 神华
  • 煤化工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