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利刚:4月贸易数据逊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贸易数据今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出口顺据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4月出口同比增长4.9%,低于上月的8.9%和市场预期值8.5%,进口同比增长仅为0.3%,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10.9%以及上月值5.3%。

  从分国别数据来看,对美国出口尽管放缓至10.0%,但仍然较为稳健,但对欧洲出口却仍为负值。而从进口端来看,中国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均在本月出现幅度较大的下滑,同时大豆进口却与上月相比基本不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因此进口的下滑也存在“价格因素”,具体来看,铁矿石价格在前4个月同比下滑了13.4%,而大豆价格则同比下滑了7.6%。

  由于进口表现相对较差,中国在4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贸易顺差,终值为184亿美元,这远远高于第一季度的1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的抛压也将减轻。

  对于中国出口来说,未来面临的困难是,如果欧洲经济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并再度陷入衰退,这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明显的下行压力。从中期来看,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也开始逐步下滑,这样的趋势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明显。当然,这对于中国的结构调整来说也相当重要,一旦中国的贸易顺差逐步降低,那么中国的外贸结构也将更加平衡。

  与此同时,中国的进口下滑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投资需求的减速,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中国的消费逐步上升,我们相信中国的需求也将逐步上升,事实上,对于深陷困境的欧洲经济体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事实上,中国对德国就保持了长期的贸易逆差,而对很多其他欧洲国家的贸易顺差也在过去一段时间开始收窄。

  从政策端来看,由于贸易数据逊于预期,我们也因此认为政策放松是题中应有之意,我们认为,尽管近期的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降准”的时间点,但央行仍很有可能在本月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50个基点。同时,由于未来数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小,我们也认为央行会在6月或者7月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刘利刚现任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

热词:

  • 贸易数据
  • 铁矿石进口
  • 贸易顺差
  • 价格因素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