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震荡 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期间,证监会密集出台了包括新股发行改革、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降低股票交易手续费在内的多项政策,被市场解读为是重大利好,属于“救市”之举,沪深股市节后也因此震荡走强,甚至有观点认为,政策性牛市已经到来。对此,笔者认为,管理层新政实乃“治市”之策,而非“救市”之举,政策牛市更是无从谈起。

  从上述三项政策逐项来看,改革新股发行最大的亮点,是发行人可以在核准批文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时间窗口,这可避免在行情低迷时可能出现的发行失败,也可降低新股发行对弱势市场的冲击。同时,当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5%,发行人和承销机构需要作出特别的说明。很明显,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新股高价发行,进而损害投资者利益,从这一点看,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对二级市场属于利好。

  而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主要是新增了退市条件,严格了退市标准,虽然对市场长期建设有益处,但对市场的短期冲击显而易见。从市场反应看,节后ST板块的全面暴跌,前天70多只个股跌停,昨天还有40多只跌停,试想当天如果没有其他政策对冲,只有这一项政策出台,行情该涨还是该跌?而且,这并非孤证,4月底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引发整体板块重挫,而ST板块中的个股退市,比创业板公司更加迫切和现实,其利空力度岂不是更强?

  至于降低交易经手费,此项收费是交易所向券商收的费用,交易所减收,券商增利,和投资者无关,因此属于中性政策。

  很明显,上述三项举措,主要是管理层为了规范市场发展,约束上市公司合理融资,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市场秩序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强化信息披露,保障市场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所实行的制度性建设,是一种“治市”的举措。正因为是治市,所以就会有利多和利空的夹杂,就会有长线和短线的矛盾,如果仅仅是“救市”,显然只能出利多而不能出利空,否则多空相抵,成效就不彰了。

  从目前看,经济增速向下趋势明确,虽然4月份PMI持续回升,但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电力、钢铁等相关指标并没有有力回升,出口、消费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也在下降,预示经济“软着陆”并没有改善。与此同时,政策放松继续谨慎,众所期盼的存准金率并未如预期那样在4月末下调,显示货币政策相当谨慎。而新股扩容压力不减,供求关系继续面临考验。

  表现在盘面,经过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昨天两地股指未能再接再厉,而是陷于盘整,表明2450点附近多空分歧明显。从成交量看,周三沪深两市成交2082亿元,昨天成交1807亿元,和3月初的2478点头部相比,成交量明显偏小。后市,如果要挑战2478点并再创新高,成交量应达到2700亿元甚至3000亿元以上,方能成功,而从目前看,仅靠存量资金,实现难度较大。

  申银万国钱启敏

热词:

  • 大盘震荡
  • 救市
  • 退市标准
  • 股票交易手续费
  • PMI
  • 新股扩容
  • 退市制度
  • 市成交
  • 存量资金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