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2轮援助金汇入希腊 再支付否取决于其政治状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欧元区应向希腊支付第二轮救助计划项下资金,但"政府无主"的希腊,未来还能不能继续拿钱救命?

  欧元区财长会议于3月份批准了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但那之后,希腊政坛乱局持续发酵,如今无政府状态的希腊疲惫并无序着。在希腊议会选举得票第一大政党新民主党组阁失败后,得票率居第二位的左翼激进联盟党日前接过组阁大旗。但左翼激进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强调,新一届内阁应该拒绝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所有紧缩措施。如今欧盟委员会证实,欧元区计划于5月10日向希腊支付第二轮救助计划项下的下一笔资金52亿欧元,这是3月份同意支付的几笔资金中的最后一笔。但接下来是否进一步支付资金要取决于希腊的政治状况。显然,欧盟早有盘算,认为希腊未来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可能对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第二轮救助计划进行重新审视。

  欧盟委员会,希腊救助计划负责人莫尔斯:显而易见,一个国家作出大额资金投入时,当然必须维护国家和纳税人的利益。这就需要有合理的政府管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成功组阁可能性也相当渺小。如果得票率居第三位的泛希社运获授权组阁如外界预期一样失败,希腊很可能在今年6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刘明礼:希腊政府应如何走是欧盟以及世界关注的焦点,6月份举行新一轮选举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根据照希腊宪法,如果是议会大选以后,各个政党在一个月之内没有办法达成联合政府,需要举行新一轮大选,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确实很难达成新的联合政府,支持财政紧缩方案的两大选举政党在这一次议会选举中得票率都非常低,两个政党加在一起才有33%的选票,同时反对紧缩的各个政党异军突起在议会里面占的比例非常高,但是政党数比较多所以也比较分散,也没有办法形成新的联合政府,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希腊将会出现无政府局面,没有政府也就无法履行对欧盟的承诺。(记者邢斯嘉)

热词:

  • 希腊
  • 政党
  • 政治
  • 支付资金
  • 救助计划
  • 联合政府
  • 议会选举
  • 新闻晚高峰
  • 援助
  • 欧元区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