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企业二季度依然赚钱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1至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2月有所收窄,但综合多方因素判断,至少在二季度,工业企业整体利润不会出现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1至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3%。分析一季度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负增长的原因,主要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价格因素。1至3月,因出厂价格(PPI)上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利润198亿元,但因购进价格(PPIRM )上涨,企业减少利润约1214亿元。其次,产品销售乏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但比上年全年大幅回落13.1个百分点。再次,制造成本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0.67元。最后,费用居高不下,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增幅分别达14.9%、16.7%和35.1%,连续两个月全部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

  于是,展望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未来的运行轨迹,就需对以上四方面因素变化趋势综合考量。其中,最大的利好来自于价格因素。尽管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PPI出现负增长,而PPIRM仍在上涨,但鉴于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二季度PPI和PPIRM剪刀差有望延续今年以来的收窄趋势,成为稳定企业利润的主要因素。

  最大的利空是企业的销售难有明显改善。从宏观层面看,企业的销售情况主要取决于社会总需求的变化,由于经济在二季度仍在探底,所以总需求还将进一步收缩。

  纵使宏观调控政策在3月份已经有所放松,情况也难出现好转。具体来看,3月份新增信贷虽然超出市场预期,达到1.01万亿元,但这其中存在季末因素,而且与经济相关度更高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增加不多,更多的是短期信贷的增加。而根据市场预测,4月份的新增信贷只有8000亿元左右,较3月份又有所收缩。财政政策方面,3月份财政支出的扩大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推进和续建,但制造业投资因为盈利不佳、房地产投资因为政策调控都还在下滑。

  至于成本问题,则是影响企业利润的中长期因素,主要源于劳动成本上升,短期难以化解。数据显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还在继续上升。而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分析,工业企业对成本上升的应对关键在于推进产业结构转型,这是一个痛苦而长期的过程。

  相对成本问题,费用的压缩相对容易,但对企业运营期间费用的压缩不可能是无限的,而且1至3月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2月收窄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费用压缩,所以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综合上述分析,尽管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有望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但由于需求不旺,企业仍然需要主动去库存,再加上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所以改善幅度非常有限。

热词:

  • 工业企业
  • 主营业务收入
  • PPIRM
  • 财政政策
  • 市场预期
  • 信贷投放
  • 购进价格
  • 社会总需求
  • 大幅回落
  • 因素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