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力合约期现价差回升 国泰中证海通连续“加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IF指数在上周突破前期高点2712.9之后,本周已连续出现3个交易日的回调。而经过前期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调后,期指做空动能得到有效宣泄,昨日主力合约期现价差明显回升,市场下挫动作得到遏制。而昨日75444手的期指4合约总持仓量,也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国泰君安期货策略分析师张晟畅表示,本周期指持仓量持续攀升,大资金入市套期保值操作积极。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海通期货等空头持仓排名靠前席位本周空单增量明显,出现了连续数日空单增持的情形。

  多空提前布局6月合约

  根据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周四市场止跌之后,主力合约持仓量也开始企稳,前20名机构多空双方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变动不大,周三多空大量离场的情况明显缓解。截至收盘,前20名机构多方增仓176手至30836手,前20名机构空方增仓185手至37843手,与此同时成交量则大幅减少80989手至345638手。

  中期研究院研究员杨跃雄表示,在次月合约IF1206上,多空双方已经提前开始了积极布局,周四该合约前20名多头大幅增仓2387手至16875手,空头增仓2928手至22388手,而成交量却减少1514手,持仓量的大幅增加伴随着成交量的减少,暗示当前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分歧在逐渐加大,IF1206合约一反常态的提早布局,使得未来该合约极有可能成为多空再一次激烈搏杀的主战场,下一轮的大行情或将在不久之后再度出现。

  基差昨保持升水状态

  期现价差方面,杨跃雄表示,在本周三市场做空动能得到有效宣泄之后,周四主力合约期现基差明显回升,日内平均基差达到了7.32点,虽然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较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平均基差已有大幅提升,且本周四全天基差一直保持升水状态,表明空方打压动能衰竭的同时,多方信心已明显恢复。在大盘2400点有力支撑的配合下,股指有望再度展开反弹。

  张晟畅分析说,随着沪深300ETF基金的入市,期现价差被压缩。华泰柏瑞、嘉实沪深300ETF基金分别于5月4日、5月7日宣告成立,两只基金正式进入建仓期。沪深300ETF基金直接复制沪深300股指,期现套利现货复制成本降低,期现价差收窄,传统的通过直接购买股票和其他ETF基金进行期现套利的机会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直接买卖沪深300ETF基金和期指套利机会的增加。

  回调不改大盘中级向上趋势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通胀水平将进一步回落。杨跃雄分析说,目前的回调不改大盘中级向上趋势,操作上投资者仍可在主力合约2650-2660区间布局多单。他表示,近日市场基本面上受利空消息干扰较多,央行正逆回购交替突袭,市场利率全线下调,导致下调存准率预期再度延后,市场预期再度落空。另外,外围市场上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出现罕见的五连阴杀跌,希腊股市创近20年新低,纽约原油、黄金期货持续下跌,都直接拖累了A股表现,另一方面K线图上指数对2450点位的多日上攻未果,市场借机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张晟畅表示,关键依然是上证指数的走势。上证指数周三下跌40多点,靠近2400点的关键位置,后市预计在此位置可能存在较强的多空争夺,上周上证指数未突破前高2478.38点即开始回调,本轮反弹力度与真实性存疑,后市持偏空判断。

  

热词:

  • 主力合约
  • 持仓量
  • 回调
  • 多空
  • 国泰君安
  • 沪深
  • 海通
  • 中证
  • 价差
  • 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