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占款增量锐减 流动性或趋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际经济复苏仍将处于较艰难时期,未来外汇占款增长依然乏力。尽管短期流动性依然较充裕,但5月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流动性或面临考验,二季度央行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

  出口增长乏力

  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193亿美元。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后,4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7.2%和4.8%,同比增速均大幅弱于市场预期。

  未来出口增长依然乏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复苏仍将处于较艰难时期。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有所回落,美国劳工局公布的4月新增就业仅11.5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一季度GDP预测也明显低于去年年末水平。欧元区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4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仅为45.9,欧美经济状况不佳导致外部出口市场需求趋于萎缩。4月1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跌至928点左右,接近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的低点,表明目前国际贸易往来非常低迷。

  5月初举行的广交会也出现成交小幅下行的趋势,且其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达86%以上,这表明市场对未来的国际贸易环境依然信心不足。

  商务部称,未来五年外贸形势面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国内企业面临经营成本进入全面上升期、外贸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等问题。

  热钱流入放缓

  外汇占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之一,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出现罕见负增长,除今年外贸顺差整体规模收缩外,一季度数据显示热钱流入的速度也在减缓。

  如简单按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测算热钱,1月热钱净流出约150亿美元,2月净流入约277亿美元,3月热钱小幅流入约3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热钱仍流入约157亿美元。相比去年季度间动辄千亿美元的流入量,今年以来热钱流入呈减缓趋势。

  从外汇占款来看,2002-2011年,中国外汇占款从1.78万亿元上升至2011年底的25.35万亿元,特别是2007-2011年,外汇占款增加15万亿元,年均增量为3.1万亿元。但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度净减少。

  1-3月份,外汇占款虽然恢复正增长,但增量并不高。3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65万亿元,当月新增约1246亿元,远超2月新增的251.15亿元,但低于1月的1409.22亿元。结合今年前3个月的数据,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仅2906.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40亿元下降74%。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进入外汇占款增量锐减时期是大概率事件。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会缩减至1.2万亿元水平,甚至更低。

  分析人士认为,在外汇流入不足、财政存款回笼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5月流动性将较此前偏紧。资金面很容易受到月末季末时点、月初增缴准备金、新股发行等因素冲击,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难度可能在某些时点加大。二季度央行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不过,近日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持较宽松格局,市场利率持续下行。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跌2.83基点至2.37%,7天利率下跌8.50基点至3.23%,14天利率下降18.59基点至3.58%,其余长线品种也均有小幅下跌。

热词:

  • 外汇占款
  • 同业拆放利率
  • PMI
  • 流动性
  • 增量
  • 欧元区制造业
  • 资金面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基点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