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移动互联网三大隐忧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度未退的移动互联网不但需要追捧,更需要冷思考。昨日,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行业大佬就该领域安全问题、盈利预期,以及竞争策略向从业者发出警示。

  安全:Android存在隐患

  “未来Android时代将在安全方面存在很大危机。”马化腾并不认为这是危言耸听。Android是目前主流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之一,由于其开放性特点,成为国内手机厂商和移动互联网从业者追逐的应用平台。马化腾强调,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在过去通信2.5G时代并不太严重,因为不能下载软件,不像PC端有那么多漏洞,但未来3G应用和Android类开放系统普及后,将会存在很大危机。

  盈利:赚钱尚待时日

  “我还没有完全看清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针对从业者最关心的盈利问题,马化腾坦言移动互联网最终是“应用为王”,想盈利必须先保证自己的产品足够优秀。

  雷军以电子商务为例指出,“烧钱”是常态,因为行业普遍的赚钱模式是:各家公司都在血拼,血拼的目的是通过高收入、获得高市场份额和用户口碑,然后再把赔掉的钱赚回来。“要把市场规模扩大到足够优势甚至市场份额的70%,才有产业链定价权,才能从中获得不错的利润,但要保证高速发展而不翻车。”雷军如是说。

  UC优视CEO俞永福也认为,移动电商业务处于“放水养鱼”阶段,首要目标还是冲刺用户数。

  竞争:外资对手入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举办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不再是中国企业自娱自乐,不少新兴的海外移动互联网企业也前来探路。iOS收费应用排名第二的《水果忍者》开发商首席营销官Phil Larsen今年高调亮相,并透露将与中国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无独有偶,云端笔记与存储应用Evernote也正在推进入华进程,并将入华基调定得更为顺从“中国规则”。

  事实上,无论是谷歌、雅虎还是团购巨无霸Groupon,这些之前入华的外国互联网企业均未对中国企业构成根本威胁,“不懂中国国情”被多次拿来解读他们的失败。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海外巨擘按照“中国规则”卷土重来,值得警惕,毕竟国内厂商一直以来的模仿对象将以更本土化的方式来华正面交锋,竞争加剧在所难免。商报记者 张绪旺

热词:

  • 移动互联网
  • 谷歌
  • Evernote
  • 互联网大会
  • 互联网企业
  • 马化腾
  • Android
  • 雷军
  • 大危机
  • 中国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