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股:尾大不掉留惊叹优胜劣汰犹未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月份,135只可交易的ST股“消耗”的A股场内资金额度计为2473亿元。

  而这些资金以同期相匹配的口径计,则足以发行310家A股公司和发行145家主板公司;同时还足以发行364家中小板公司和发行468家创业板公司!

  163只ST股票自上市以来,IPO募资330.78亿元;增发与配股募资452.51亿元;关联交易金额2449.41亿元;相关政府补贴达3.8亿元,合计为3236.5亿元。而这些资金以今年以来发行的68家新股平均募资口径计,则足以发行441只A股。

  两项资金相加之和,竟然高达5700多亿元!如此高额的社会资源的错配与浪费,给A股市场带来惊叹号的同时,更带来了巨大的问号。

  惊叹与疑问之余,我们再看看下面的数据:

  目前164只ST股自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总额仅占A股总现金分红的0.71%,平均每年每股分红率为0.31%。

  上市融资,天经地义。这是公司的一种基本权利,但是权利背面必有相匹配的义务,这样才形成对立统一“体”。如果仅有权利或权利独大,没有责任与义务作“根”,结局只能是“末大必折”。

  14年前的1998年4月22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宣布,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T股一族自此开启生命旅程。

  当初给相关股票冠以ST或*ST帽子,旨在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这类股票的投资风险。十几年的实践却证明,大量股票“戴帽”后,尽管业绩难有根本起色,但其股价却不降反升。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此类公司不停地通过编造财务报表式的“重组”、放风式的“借壳”之类的神话故事。同时,这种情况又恰巧迎合了部分投资者因不成熟而泛起的“乌鸡变凤凰”的投资理念。这就如同正负极相碰,放出的则是股价直冲云霄式的火花。T族股竟成股市“不死鸟”和“不倒翁”,而且诞生了A股市场上独特的一道“风景线”。不仅“景美”而且这还给少数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实惠”:有媒体粗略统计称,2001-2011十年间未戴ST帽子的股票共994只,有ST记录者超300只;十年间累计上涨十倍以上个股仅12只,如果以最低到最高价区间超十倍计,则T族股超过100只。那些基本面长期良好的股票十年间累计涨幅是多少呢?只有约3.6倍。

  一个根本不具备再融资功能的场所,一个扭曲了中国资本定价功能的场所,一张极易导致资本腐败的温床……,如此的T族股市场,还有继续存活下去的意义吗?

  5月1日开始实施的创业板退市新规以及随后出台的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十分明确的回答了市场上所有投资者的疑问。优胜劣汰、逼退“不死鸟”、劣币不能驱良币,已成为共识。退市比上市还难的股市顽症,现在终有程序性退市制度了,虽亡羊补牢,但犹未为晚,值得称赞。

  

热词:

  • 不死鸟
  • ST股票
  • 发行
  • 退市制度
  • 股市
  • 重组
  • 不倒翁
  • 风景线
  • 族股
  • 募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