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转账手续费差别大 异地同行转1万差1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是异地同行转账5000元,有的银行只收5元,有的银行收费却多达50元,相差整整10倍。近日,记者探访本地各家银行网点发现,作为最常见的个人业务之一,转账手续费可谓千差万别。

  以异地同行转账为例,目前多数银行收费标准为转账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也有银行按转账金额的0.4%或0.5%收取,收费上限同为50元。若是异地跨行转账,不少银行则是依据转账金额的不同收取相应的费用,如转账金额在1万元以内,收取5.5元,1万~10万元,收取10.5元,10万~50万元,收取15.5元,50万~100万元,收费20.5元。此外,也有少数银行对异地同行转账和异地跨行转账按同一标准收取手续费,如工商银行,两者手续费均为1%,最低1元,最高50元。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对同城同行转账均免收手续费。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异地同行转账1万元为例,若按转账金额的1%,封顶50元的标准收费,手续费需50元;有的银行1万以内金额转账则统一收费5元,两相比较,收费相差了10倍。但是,若转账金额为100元,前者收费仅1元,后者收费仍是5元,后者反而高出前者5倍。

  转账手续费银行可自行定价

  “个人转账汇款业务的手续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各家银行可自行定价。”一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称,所有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个部分,其中,只有少数10几项是政府指导价,各家银行完全统一,包括转账手续费在内的绝大多数收费都是市场调节价,由各家银行自行定价,所以各不相同。

  记者致电银行客服电话咨询转账收费标准时,几家银行客服人员甚至提醒,虽然总行有统一定价,但不同地区收费标准仍不尽相同,应以当地银行网点公示为准。

  网银转账或能节省一半费用

  记者发现,绝大多数银行的网银转账费用要明显低于柜台转账费用,不少银行的优惠幅度甚至在一半以上。

  “若是在柜台办理异地转账,按1%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0元;若是通过网银办理,则按0.5%收费,最低0.5元,最高25元,相当于打了5折。”工行省分行营业部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称,若是五星及以上级别客户,还有更大优惠。她建议,市民转账最好通过网银办理,不仅省钱,还可免去往返银行网点之苦。

热词:

  • 银行收费标准
  • 银行服务
  • 网银
  • 收取手续费
  • 跨行转账
  • 银行网点
  • 电子银行部
  • 银行转账
  • 国有银行
  • 客服电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