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4月发行47款远超去年 黄金类理财欲赴金市盛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黄金再度迎来一轮小牛市,银行也开始集中推出挂钩黄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希望从黄金牛市中分杯羹。

  普益财富分析师叶林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产品结构设计的限制,此类产品未必能够真正分享黄金盛宴,投资者选择结构型理财产品时最好先“看透”产品结构,盲目购买风险较大。

  扎堆发行

  尽管黄金价格走势震荡,银行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却逐渐火热,往年发行频率不高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视线中。

  9日,工商银行千佛山支行大堂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工商银行有两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分别是2012年第14期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黄金保本浮动收益型91天)和2012年第14期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黄金保本浮动收益型41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35%和4.20%。

  招商银行在4月份也发行了3款期限均为91天、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6.6%和6.3%,门槛都是5万元。

  叶林峰告诉导报记者,今年1至4月份,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包括直接投资于黄金、挂钩黄金价格或相关资产的理财产品)达到47款,其中一季度发行33款,与去年同期的9款相比增幅高达267%。并且,今年前4个月发行的产品总量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29款。

  发行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发行集中度也明显提高。今年以来,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国有银行在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上遥遥领先,分别以20款和13款的发行量位居前两位,其他银行的发行量均未超过10款。

  并非都能高收益

  结构型理财产品自面世以来,因预期收益不确定饱受诟病,发售时预期收益率虽高,但到期时却让投资者失望。

  叶林峰表示,从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收益设计条件来看,不少产品设计成区间型。

  以招商银行的“2012年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104010”这款理财产品为例,按照该产品收益说明,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但达到上述收益率,则要求该产品在观察期内,黄金指标价格曾达到或低于黄金价格波动区间的下边界,或者黄金指标价格曾达到或高于黄金价格波动区间的上边界。只有出现这两种情况中的一种,才能拿到6.7%的收益率。如果该产品在观察期内未达到或曾突破上下边界,则年化收益率只有1%。

  工商银行上述理财产品则是看跌型的,如果该产品一直在某边界水平之下,则可以达到4.2%的年化收益率。一旦突破,年化收益率便变成1.4%。

  叶林峰认为,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还需要研究收益触发条件的难易程度,某些产品取得高收益率触发条件相对容易达到,而有的产品则相对较难。“投资者只有结合触发条件与市场行情综合判断,才能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

热词:

  • 理财产品
  • 黄金价格
  • 黄金牛市
  • 发行数量
  • 理财计划
  • 看透
  • 盛宴
  • 触发条件
  • 招商银行
  • 个人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