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避免政策漏洞 督促分红更要让小股东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9日傍晚,证监会网站贴出《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

  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是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都在强调的。对于今年的监管工作,郭树清特别强调要“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也正因如此,郭树清的“分红新政”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强制分红”。

  而实际上,上市公司只需要把不分红的原因说清楚,就可以逃过“强制分红”。如果郭主席可以真正制定出几条硬性条例,上市公司中的“铁公鸡”才能真正原形毕露。

  比如,在招股说明书上对公司利润分配事宜进行重大事项披露时,管理层可以对发行人的现金分红回报率(以发行价为基准)提出明确要求,规定上市后前3年的现金分红回报率不低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并将此作为企业上市的硬性指标。为此,公司控股股东必须承诺,一旦分红回报率达不到要求时,则由控股股东予以补足。

  又如,可以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以及退市与现金分红结合起来。实际上,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股市都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即使是真正的强制性分红,我们也未免有点担心。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变化。高送转被人为地制造为炒作热点,带来的是虚假繁荣。创兴资源虽然去年全年每股亏损0.16元,不过还是抛出了慷慨的分配方案:拟每10股送5股红股、派发0.6元现金红利(含税)。海鸥卫浴和高德红外尽管去年净利润下降,但计划分红总额超过当年实现的净利润。

  根据交易所规定,实施现金分红后的股票要进行除权处理,而除权之后由于业绩跟不上而不能及时填权,给股民带来损失。比如说股价10元的股票,在实施每股1元的现金分红后经过除权处理,股价变成9元。股价少了1元,收到的现金却只有0.9元(因为被扣除了0.1元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投资者手头的资产由10元缩水至9.9元。公司觉得很冤,掏了钱,股东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收入;投资者觉得更冤,投资了一年好不容易盼到年终分红,却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热词:

  • 股东权益
  • 现金分红
  • 小股东
  • 上市公司
  • 股价
  • 强制分红
  • 铁公鸡
  • 除权
  • 投资者
  • 填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