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999年至今中国首富走马灯 “十易其主”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999年开始,13年来,首富的人选、所从事的行业、以及财富都有着明显的变化。

  最初的两年(1999-2000年)由已故的国家副主席“红色资本家”荣毅仁蝉联;2001年从事农业的刘永行、刘永好兄弟问鼎首富;2002年首富是荣毅仁的儿子荣智健;2003年IT精英丁磊接棒;2004-2005年,从事零售的黄光裕蝉联了首富;2006年,张茵以2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2007年,杨惠妍以1300亿元问鼎首富;2008年,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成为首富,是问鼎首富次数最多的中国企业家……

  群像:中国首富走马灯

  王传福在富豪榜上坐过山车般的经历绝不是个别现象。胡润中国百富榜刚刚度过它13岁的生日,但已经创造出10位不同的中国首富。这与比尔·盖茨曾连续13年占据世界首富的现象大相径庭。

  中国首富“走马灯”中,跌幅最大的当推杨惠妍。曾是中国最年轻首富的杨惠妍在接手其父亲手中持有的碧桂园公司股票后,身家曾达到惊人的1300亿元,在2007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首位。这也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位身家超过1000亿元的富翁。

  2008年,杨惠妍的名字虽然还停留在百富榜的第三位,但此时她的财富估值仅为330亿元,降幅高达75%。

  以国美掌门人身份为公众所熟知的黄光裕也曾是胡润百富榜上的“英雄”。2004年、2005年、2008年,他三度摘下百富榜的桂冠。

  但2009年国美陷入内斗之中,黄光裕的地产和投资事业受大环境影响也陷入低迷,其资产从430亿元锐减至230亿元,排名跌至十五名开外,而黄光裕本人也因为经济问题锒铛入狱。在当时,“首富进去了”引发社会热议。

  张茵家族曾是2006年的首富,也是百富榜的常驻军之一,但其表现却可以用“跌宕起伏”4个字来概括:36、1、2、15、2、3、24,这是张茵家族从2005年至2011年7年间在百富榜上的排名,急速俯冲与快速上扬的交替进行令人咋舌。

  另类:富豪榜上的常青树

  在胡润百富榜上,也有一些人不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始终榜上有名。

  比如刘永行和刘永好兄弟,自胡润百富榜设立以来从未缺席。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马化腾、何享健、王健林等人身上。尽管马化腾从未“夺魁”,但依靠腾讯强大而稳定的盈利能力,他牢牢地占据着百富榜的前列。

  何享健的崛起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作为纵横驰骋家电领域50年的“超级常青树”,依据美的强大的品牌力量,何享健的财富在不动声色中稳步增长。高达400亿元的资产,惟一进入胡润百富榜前十位的家电生产商,足以令他傲视同行。

  另一位“老将”表现更为出色。2010年之前,宗庆后的排名一直在十五名左右徘徊,但2010年一举成为中国首富,一改往日不太显山露水的形象。经历了与法国达能的分手风波之后,宗庆后财富增长更显后劲。

热词:

  • 百富榜
  • 黄光裕
  • 胡润
  • 2008年
  • 红色资本家
  • 老将
  • 2005年
  • 2006年
  • 马化腾
  • 荣毅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