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住建部称自来水达标率83% 三环节达标数据打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尔德

  专家建议卫生部加强终端龙头水水质监测和公开

  5月10日,住建部公开回应了“城市自来水出厂水质合格率50%左右”说法。

  此前,5月7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自来水真相》一文报道称,根据2009年的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的普查,在全国4000余家自来水厂中有1000家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出厂的水质不达标。但有专家估计,水质不达标的自来水厂数,可能占到50%左右。

  对此,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邵益生通过新华社记者做了公开回应。

  邵益生称,2009年进行城市水质调查的原因在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改。2006年有关部门重新修订颁发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于2012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原有35项水质指标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到106项,指标限值也越加严格,总体上与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接轨。

  因此,为了掌握城镇供水设施是否适应新标准要求,2008年和200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组织对全国4457个城镇自来水厂进行了普查,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

  根据邵益生的介绍,2011年,邵所在的机构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国家认可的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占全国城市公共供水能力80%的自来水厂出厂水进行了抽样检测。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价,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

  两年之内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提高了近25个百分点。对其原因,邵解释说,在新标准的引领下,2009年住建部组织国家水专项有关专家编制并发布了《城镇供水设施改造技术指南》,采取升级改造水厂和管网、强化运行管理、更换水源等措施,积极应对新标准的全面实施,从而改善了水质。

  “如果是因为投资的增加,水质得以改善,那么实际上投资有没有增加,增加了多少?这有待主管机构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这样才会更有说服力。”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对本报记者表示,特别需要指出的,水质检测的时间、方法不同,检测结果也会不同。

  担任多个城市水务顾问的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目前自来水质监测中心都归属自来水公司管,这样的监测结果如何让人信服?目前自来水不合格率比较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监测指标从36项一下子提升到106项,而目前水价等问题制约了这个标准提升;二是城市管网改造落后,二次污染严重。如果达到106项检测标准的水是可以直饮的,而目前没有一个城市敢说自己的自来水可以直饮。

  为此,本报记者致电住建部城建司的一位官员,他表示,由于自来水厂的投资和管网的投资归发改委管,他这里无法提供相应数据。

  多位采访对象表示,除了关注出厂水质的达标率,更应关注每家每户的终端水即龙头水的水质,龙头水的水质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负责检测的卫生部门也即各地疾病控制中心应该加强检测,并及时公开监测结果,从而也可以倒逼自来水厂去增加投资,去改善水质。

  本报记者获悉,由于前端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中间的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和终端龙头水的达标率这些数据之间存在打架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正在统一相关数据和口径,以消除误解。

热词:

  •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 邵益生
  • 水专项
  • 三环节
  • 自来水厂
  • 2009年
  • 水质达标率
  • 水质监测
  • 新世纪
  • 自来水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