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银监会回应银行高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五大大型国有银行的一季度业绩全部亮相。据记者统计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共赚得2107.68亿元,相当于日赚23亿元。

  在居民储蓄“负增长”、实体经济萎靡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的大赚似乎格外刺目,银行该不该赚这么多?万亿暴利又是怎么炼成的呢?近日,银监会和央行分别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银监会:应客观全面评价银行盈利

  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郭武平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客观全面地评价银行的盈利。

  对于如何看待银行业“高利润”问题,郭武平表示,应关注银行盈利的分配和使用。金融业不同于普通的工商企业,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相对高一些,因此银行业自身的资本积累非常重要。银行资本补充主要依托于银行自我积累能力的增强,但银行面临很多风险,需要“以丰补歉”。他表示,要客观全面地评价银行的盈利,不良贷款的反弹可能会侵蚀银行一部分利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恢复常态,不排除一些银行的个别机构在一些地区出现信用风险,银行可能面临一定的不良资产反弹压力。同时,利率市场化可能导致利差进一步收窄,给银行盈利造成压力。

  收费项目锐减不一定是好事

  在谈及银行收费问题时,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表示,银行公示的收费项目锐减并不一定是好事,收费划分得越细致,收费额的合理性越清楚,而随着收费划分的细致化,乱收费的空间逐渐减小。

  央行:详解银行业高利润现象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解释称,银行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以及中间业务发展较为迅速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关于利差工行最赚钱

  五大行2011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农行、建行、工行、中行、交行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219.27亿元、1694.39亿元、2084.45亿元、1303.19亿元、507.35亿元。共实现净利6808.01亿元,日赚18.65亿元。

  工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45亿元,较上年增长25.6%;基本每股收益0.6元,较上年增加0.12元。工行拟每10股派2.03元人民币。工行去年净利润突破两千亿元,继续问鼎“最赚钱的银行”。

热词:

  • 银监会
  • 央行
  • 基本每股收益
  • 银行监管
  • 银行收费
  • 银行资本
  • 利润增长
  • 净利润
  • 负增长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