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糖走私踢爆糖厂旺季美梦 内外价差达千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市场食糖价格每吨约比中国糖便宜1000元左右,食糖走私成为一项带来暴利的生意。

  业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今年进入中国的走私食糖数量将在50万吨以上,最多将达到100万吨,国内糖厂原来指望的6~8月消费旺季预计将大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糖业协会已经开通了24小时的打击食糖走私行为专门举报电话,并宣布对揭发检举食糖走私违法犯罪的单位或个人予以物质奖励。奖励金额最低1000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在揭发检举中有特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奖励金不受上述数额的限制。

  国内一家大型食糖生产企业的人士介绍,现在食糖走私一年的数量至少在50万吨以上。食糖走私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供不应求。现在中国一年食糖的消费量约为1500万吨,生产量只有1200万吨,缺口达到300万吨,供求关系决定了国内食糖价格处于较高的水平,而国际市场食糖价格较低,走私因此有了充足的动力。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宝东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市场上食糖的价格每吨5400~5500元,比国内食糖便宜1000元左右,而往年国内外食糖的价差只有400~500元,这为走私白糖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国内走私食糖的来源主要是泰国和越南,巴西糖也有一部分。

  受巨大利润的诱惑,一些贸易商现在四处寻找走私食糖,中国本土食糖的吸引力大为减弱。国内食糖产区主要在广西、云南等南方地区,需要往北方运输,正常情况下,产区和销区的价差应该是每吨230元上下,受走私食糖的冲击,这一价差现在已经缩小到每吨165元,而食糖由南向北的运费在每吨200元左右,食糖产销区的价差还不够支付运费,因此大的经销商对国内食糖持币观望,而即将到来的6~8月则是国内糖厂所期望的食糖消费旺季,如果食糖走私难以遏制,旺季不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南宁糖业(000911.SZ)此前公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减少18.64%;净利润为亏损5159.7万元,同比减少248.02%。主要原因之一是糖产品受市场的影响,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原材料甘蔗成本上升,导致盈利大幅减少。另一糖业股贵糖股份(000833.SZ)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则同比减少59.13%,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31.49%,食糖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6.46%。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协会悬赏打击食糖走私能起到一定作用,不过食糖供过于求的矛盾如果得不到解决,国际市场价格低于国内市场,食糖走私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另一业内人士认为,除非行业协会、海关以及国内相关企业紧密合作,食糖走私量还将增加,截至目前,食糖走私已经达到50万~60万吨,全年有可能达到100万吨。

热词:

  • 卓创
  • 食糖价格
  • 糖业股
  • 踢爆
  • 走私行为
  • 糖厂
  • 价差
  • 旺季
  • 产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