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疯狂高考保健品利益链:出厂到卖场加价1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让人很难选择。

  孝感一中高三学生在教室里打氨基酸引热议。(网络图片)

  考生用过的保健品。(网络图片)

  考生用过的保健品。(网络图片)

  高三学生吊着氨基酸瓶复习 女生服健脑口服液两月增肥6公斤

  市场上考生的保健品占10% 不少厂商公关学校“绑架”学生家长

  如今,正面临考前冲刺的,除了高三学生,还有各大药房的保健品。孝感一中高三考生教室内打氨基酸除了引发社会慨叹学业艰辛外,也再度将“高考保健品”这个话题引爆。不少家长购买高价保健品,希望能帮孩子一把,但真相却是惊人的。有保健品行业内部人士透露,成本10元的保健品,100元卖给你算人情,150元卖给你算交情,200元卖给你算行情。

  广东保健行业协会负责人也表示,保健品从出厂到考生家长手中,加价10倍并不出奇。家长购买的200元一盒的一款补脑保健品,其成本可能连20元都不到。而保健品厂商甚至通过各种方法买通学校,进而利用家长对孩子的爱心“绑架”了家长。专家认为,要破除当前保健品价格畸高的怪现状,必须实施“卖场分离”,让保健品没有层层加价的土壤。

  文 本报记者肖欢欢、杨洋

  图 本报记者王燕(署名除外)

  孝感一中高三学生在教室里打氨基酸近日引起极大争议。该校监察室主任高平强表示,此次为学生打氨基酸纯属自愿,没有强制。每个学生交10块钱,剩余部分由学校承担。

  现状:

  “药补班”不止一个

  原本学生以班为单位去医务室注射,然而5月4日当天高三(3)班来注射时医务室却人满为患。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也省得学生们在医务室和教室之间来回跑,所以就安排学生在教室内打氨基酸,于是就出现了“吊瓶班”。

  该校医务室提供的氨基酸进货单显示,一瓶氨基酸的成本价是12.3元,算上输液管和人工工资,学校确实在贴钱让学生注射氨基酸。高三(3)班班主任高勇表示,该校向来有为高三学生打氨基酸补充能量的习惯,复读生说去年打了氨基酸效果不错,学校今年继续这样做。

  孝感一中办公室夏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家有规定,每年给高考学生10元钱的氨基酸补贴。但湖北省教育厅近日则回应说,并未听说国家关于高考考生氨基酸补贴一事。教育厅相关部门对此事十分重视,将对校方声称的国家补贴政策进行核查。

  目前该校1300多名应届高三学生中,超过一半都打了氨基酸。该校不少学生也向记者证实,注射氨基酸一个月之内成为高三学生跟风的行动,主要原因还是来自各班班主任之前的通知。不少同学看其他人都打了,如果不打,好像舍不得这10块钱似的,所以也选择了打。

  而该校一名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抱怨这次“中枪”有点冤,校方完全是为学生着想,采取“药补”的不止该校。而在当地,为学生们打氨基酸的远不止孝感一中一所学校,一些学校甚至为学生购买了专门的提高记忆力的保健品,而钱早在当年的学费中一并收取。

  “考生复习压力过大,考前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现象,轻则眼圈发黑,视力下降,严重者会失眠、耳鸣,甚至脱发等等。考力神健脑素富含从深海鱼脂中提取的DHA,并通过科学配比,快速补充脑部营养,缓解疲劳……”昨天中午,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一家药房店员向前来购买保健品的考生家长如此介绍一款保健品。

  家长:

  向保健品要成绩欲罢不能

  前来为儿子购买补品的陈姨虽听得很认真,但还是一头雾水,当听到“眼圈发黑,失眠,耳鸣”,她还是心生担忧,因为儿子最近总说累,晚上睡不好。最终,禁不住店员的撺掇,陈姨为儿子买下了总价870元的该款健脑素。

  店员说,从每年3月起保健品就进入热销期,而在高考前两个月达最高峰,顾客几乎清一色都是学生家长。虽然保健品大多价格不菲,每盒多在100元以上,但家长们都出手阔绰,一买就是六七盒。

  “健脑素真的有效吗?”记者向一位店员询问。她坦承,这些保健品他们没吃过,效果如何也不清楚,只能根据顾客反馈来间接掌握。

  海珠区汪姨的女儿小雪今年读高三,汪姨2月份和几名学生家长开家长会时交流得知,小雪的同学都在服用一种含有DHA的健脑口服液,汪姨便给自己女儿买了两箱回家,并且在药店的推荐下购买了另外两款含片搭配服用。但没想到小雪服用这种口服液和含片之后两个月,体重增加了12斤。这让小雪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到医院检查发现小雪身体并无异样,医生说,可能是吃补品导致小雪内分泌紊乱,营养过剩。

  广东省中医院一位医生表示,所谓DHA保健品能提高记忆力纯属概念炒作。DHA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脂肪酸,人体自身可以合成,但它与提高记忆力没有直接关系。如果DHA对提高记忆力有明显作用,临床上肯定经常使用。

  不少保健品不仅功能五花八门,就连使用范围也是“全覆盖”。一款保健品说明书声称,适宜人群包括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及婴幼儿,功课多、考试压力大的学生群体,上班族,以及身体虚弱的老年人等,几乎包含了各类人群。

热词:

  • 氨基酸
  • 高考考生
  • 高考学生
  • 保健品行业
  • 卖场
  • 高三学生
  • 复读生
  • 学校
  • 湖北省教育厅
  • D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