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上调希腊国家信用等级至CC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 大公今日决定将希腊共和国(以下简称“希腊”)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由D上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

  据悉,今年3月大公曾把希腊政府的本、外币信用等级从C降至D,下调原因是政府进行的债券互换违背了部分私人债券持有者的意愿并使其利益受到实质性损失,因此构成违约。鉴于目前债券互换的完成使政府的主体违约状态已经结束,大公决定适当上调其级别。

  上调希腊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私人债权人债务重组使政府债务负担率的上升速度略有缓和,为实现债务可持续创造了一定条件。此轮私人债权人债券互换使希腊政府债务票面价值减记的总金额超过1000亿欧元,同时新债券利率的下降和到期时间延长也有助于降低未来政府的债务融资需求。不过由于与债务重组有关的一系列额外支出大幅增加了希腊政府在2012年的融资需求,政府债务负担率下降十分有限。

  二、结构性改革尚未使国家财富创造能力出现显著改善,中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国内动力继续丧失,净出口无力带动经济实现正增长。尽管希腊对劳动力市场、产品市场以及服务市场的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相关竞争国家比较这一进步依然过于缓慢。短期内,严格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将继续使内需出现大幅下降,而国际经济环境的低迷也将抑制出口的增长速度,预计2012和2013年希腊经济将分别出现5.9%和4.7%的衰退,中期内经济难以恢复稳定的正增长。

  三、中期内政府的初级财政平衡和私有化均无法成为有效偿债来源,第二轮援助贷款能否顺利发放和未来能否如期进入市场融资的前景不确定。中期内,削减结构性赤字的空间较为有限以及经济衰退造成的增收困难将使政府初级财政平衡继续维持赤字状态,而国际市场的风险厌恶也增加了私有化的实现难度,希腊依然无法依靠自身积累来偿还债务。尽管第二轮官方救助贷款可能为2012-2014年的政府融资提供资金来源,但援助贷款的稳定性受制于希腊执行第二轮救助所提条件的能力,前景并不乐观,将其作为主要偿债来源将使政府偿债能力具有明显脆弱性。且由于希腊恐难以按照第二轮救助项目的预期顺利摆脱经济衰退和实现债务负担率下降,救助结束后实现市场融资的前景不确定。

  四、中期内政府债务负担率将持续上升,债务依然缺乏可持续性。预计2012年由赤字、政府其它现金需求、债券互换相关成本以及对银行业救助等引发的新增债务将超过1000亿欧元,同时考虑到经济继续衰退,全年政府负债率将上升至172.1%,2013年将攀升至188.6%。预计基准情形下政府负债率将在2017年达到顶峰232.9%,2020年依然将维持在216.9%的高位,这不仅远超过救助项目在2020年降至120%以内的目标,而且增加了希腊未来再次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

  鉴于政府债务偿付能力依赖于对第二轮救助项目的顺利执行,但考虑到今年5月议会大选的结果表明希腊各政治力量之间出现显著分散化和对立倾向,反对紧缩的民意在议会得到增强,无疑增加了执行第二轮救助项目的难度,希腊拒绝完全执行救助项目并出现无序违约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希腊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热词:

  • 国家信用
  • 政府债务
  • CC
  • 债务重组
  • 债务负担率
  • 财政平衡
  • 违约
  • 外币
  • 结构性改革
  • 债务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