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彭文生:通胀继续下行存准仍将面临趋势性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统计局刚刚公布了4月CPI和PPI数据,其中CPI同比上升3.4%,PPI同比下降0.7%,二者均与我们的预测一致。

  评论

  食品价格通胀在4月显著回落。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与我们预期的1%降幅基本一致,环比降幅显著大于历史同期0.3%的均值。从季调后数据来看,食品价格涨幅也呈现显著回落态势。食品CPI季调后月环比年化从3月的27.7%回落到3.4%,季调后季环比年化则从3月的1.8%降至-0.4%。食品CPI分项中,猪肉和蔬菜价格跌幅较大。食品价格的环比走势,以及猪肉价格的稳步回落,均显示食品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

  非食品价格通胀压力尤存。4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与我们预期的0.3%一致,略高于历史同期均值的0.2%。季调后环比来看,月环比年化1.3%,较3月4.7%有所回落,但是季环比年化仍在2.2%的相对高位,主要非食品项目普遍出现上涨,显示非食品通胀压力仍在。

  前瞻地看,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回落。短期内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大。进入5月以来,虽然蔬菜价格反弹,水产品价格受休渔期的影响也呈现季节性上涨,但是猪肉价格继续回落,整体食品价格稳定。夏粮丰收前景较好,对未来食品通胀也会起到抑制作用。因此,总体上食品价格通胀压力不大。非食品价格,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成品油降价的影响,环比涨幅将逐步回落。外需不振和企业的去库存活动,也将带动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结合昨天公布的贸易数据,进出口增速都有所放缓,尤其是进口增速下降较大,显示总需求仍然疲弱,未来通胀将进一步下行,预计CPI将在5月小幅下降,6月降到3%以下。

  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为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但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形式仍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一季度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略低于我们原先的预期,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决策者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高于我们此前判断。虽然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显著回落到8.1%,但是昨天发布的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货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同时,虽然经济增长如期放缓,但是韧性仍然较强,外围经济爆发大的危机的风险较去年四季度降低,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小,也降低了政策放松的力度。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但是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比我们此前判断的要小,政策首先选择公开市场操作,存准仍将面临趋势性下调,但是下调的节奏低于预期,预计今年余下时间内仍将下调存准2-3次,其中二季度很可能仍有1次下调存准,短期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显著降低。

  作者:彭文生 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热词:

  • 彭文生
  • 通胀
  • 继续下行
  • 存准
  • 趋势性下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