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彭文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拓展投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本次论坛嘉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表了其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观点,以下为谈话实录:

  主持人:问一下彭先生的感触?

  彭文生:期待。

  主持人:您最期待整个12条中的哪一条能够利马着手实施?

  彭文生:我个人的体会有两点值得关注,不仅仅是从温州本身,而且是能够国家未来的金融改革开放。

  第一,个人直接对外投资。我们过去讲金融改革,更多地金融改革、市场发展,更多是从融资的角度考虑,都是讲怎么样给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次我个人认为一个亮点就是从投资这个角度。

  主持人:我们之前也多次提及的利率。

  彭文生:温州有很多民间资金,过去说温州炒房团等等,部分原因是因为投资渠道有限,所以这一次等于是一个拓展投资渠道,作为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来讲,我个人认为是一个突破。

  主持人:投资渠道出现之后将会对大量的民间资本进行有效。然后呢?

  彭文生:第二,最重要的它是一个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这也是符合温州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特色。不仅仅是温州,要从整个国家未来金融体制发展来讲,我们可以有一个国际的比较,我们看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都是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它的金融体系有很大差别,美国是一个金融体系非常分散化的,有大量的中小型金融机构,英国的情况和我们现在比较类似,是几个大的银行占有主导地位。

  我自己认为,美国这样的金融体系更多的是中小型金融机构,具有灵活性,在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金融危机以后,两个中央银行政策非常宽松,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包括银行金融部门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复苏,美国要快很多。过去几个季度美国的经济表现等等,但是英国是比较弱的。

  这里面当然有不同原因,我个人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和金融体系构建的结构有关系。

热词:

  • 彭文生
  • 温州
  • 金融
  • 综合
  • 改革
  • 拓展
  • 投资
  • 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