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但愿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中国股市富有创意的言行比较多,令市场感到耳目一新。本周初,在北京召开了券商创新大会,在中国股市20多年历史上,几乎每一次开大会,话题总是规范、规范、再规范,类似创新的议题还是首次。创新大会的主旨是“最大限度放松行业管制”,证监会主席一句“把投资者当傻瓜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更是振聋发聩,斩钉截铁,管理层整治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中国股市最大的弊端就是股票和资金的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整个市场的扩容史几乎就是上市公司的圈钱史,IPO圈钱、增发圈钱、配股圈钱,可给股东回报都是可怜兮兮的还不如一年期存银行的利息。特别是近三年来的重启IPO后中小板和创业板圈钱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发行市盈率可以高达130倍,发行价可以达到148元,而来自管理层的回答则是“市场化”结果,市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由于有这种恶意圈钱,才会使现任证监会主席发出如此带有情感的感慨,这种感慨是对过往IPO恶意圈钱的行为全盘否定,一句“一去不复返”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分量。

  但是,要割除圈钱的恶疾,还得花很大的功夫,“破”很容易,关键是要“立”,我们已经看到了IPO新政的雏形:从下周起,一批公司开始网上网下筹码对半分成了,接下来看取消机构筹码三个月后抛售怎么实施。不过,光这两点还是不能割除圈钱的恶疾,接下来要推行25%原则,即当发行市盈率超出行业平均市盈率25%时,要启动一个程序,上市公司要对此有所交待,这条措施对解决圈钱问题至关重要,但要实施还得先组织第三方机构公布行业平均市盈率,还要制定启动程序的实施细则,这种工作还得加快推进,否则就流于形式。再有,接下来还要实施存量上市,持有三年以上的原始股东切一部分股权卖给投资者,这对平抑高价发行能有一点作用,但卖出之后原始股东要满一定期限才能取钱,这个资金蓄水池怎么建立?谁来监管?里面的钱怎样保值升值?这都需要加快制定规则。

  为彻底让把投资者当傻瓜的圈钱一去不复返,还真需要大量的事要做,看看后面还有大量嗷嗷待哺的公司排队等候上市,要彻底让圈钱一去不复返还真的很难,对公司而言,不能圈钱来股市干吗?对投资者而言,大家都聪明了,都不去申购新股了,那些公司也达不到圈钱的目的了。看来,光是规则上限制还很不够,还需要投资者的觉醒,人家把你当傻瓜,那咱投资者就不做傻瓜,做个聪明人,这样的倒逼机制将最终使新股发不出去,圈钱的目的不能得逞。

  不过,投资者成熟需要有个过程,那还不如下决心,暂停新股发行,这样才能达到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不过,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应健中

热词:

  • 圈钱
  • 申购新股
  • 投资者
  • IPO
  • 证监会主席
  • 中国股市
  • 新股发行
  • 行业平均市盈率
  • 上市公司
  • 发行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