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年内再度降准 微博热议:未来存再降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界多位学者在微博中表示,央行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未来还有下调可能,但应兼顾通胀情况。股市预计还会持续保持震荡走势,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了。股市仍会进行比较长时间的震荡盘整,甚至反复。

  新华08网5月12日讯(钟奕)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位业界人士在微博中表示,央行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未来还有下调可能,但应兼顾通胀情况。股市预计还会持续保持震荡走势,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新华08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刚刚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看,无论是外贸、投资、税收以及信贷增速,均出现增速放缓现象,央行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微博中表示,他认为降准似乎有些滞后。汇丰PMI连续6个月50以下,早已预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大。4月进出口,工业增加值大幅减速,确认了下行趋势,估计4月GDP增速已从1季度的8.1%跌至7%以下。仅降准不足以稳经济,建议出台实质性减税措施,加大保障房和医院等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并立即为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

  著名经济学者孙兆东在微博中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显示央行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但抑制通胀存隐忧。孙兆东称,存准率未来还有下调可能,不过不宜过于频繁,应兼顾通胀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则在微博中表示,从五月份后夏季农作物旺季到来食品通胀进一步遏制和国际经济危机难以脱困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看,我国存准率在下半年再下调三次到18%是完全可能的。

  方正资本控股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在微博中表示,面对境外市场再度恶化和中国经济内敛性收缩加剧,应该调降并可视为政策进入了宽松期。这是自去年11月底的第三次降准,间隔期都约三月,与过去一月一上调相比,验证了之前的判断:“这次转向不大会形成一个尖锐的拐点”。预计5-7月国内外应还有更多宽松政策陆续面世。

  证券分析师龚伟力在博客中表示,人民币贷款欲振乏力的情况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到来虽然有点晚,但货币政策的微调的预期,对于目前疲弱的市场来说,仍属一剂强心剂。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可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左右流动性。主要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股市也构成重大利好。其实,当前市场总体流动性并不缺乏,央行这剂药也是前期央行在报告中提示的政策兑现。银行股、地产股和周期股从而整个大盘应该能得到提振,而银行股、地产股又是权重股,对指数影响大。因而,大盘很可能上涨。但经济数据太差,市场因此而持续大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周一若大幅高开,谨防高开低走。市场还会持续保持震荡走势,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了,股市仍会进行比较长时间的震荡盘整,甚至反复。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2月24日第一次下调近三个月。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中国央行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准”之后的第三次下调。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四到五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热词:

  • 央行
  • 微博
  • 股市
  • PMI
  • 震荡走势
  • 权重股
  • 热议
  • 存款准备金率
  • 通胀
  • 经济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