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存款准备金率5月或会再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信贷供应理应加力

  (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叶晓楠

  近期,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断增强。虽然没能如许多业内人士预测的在4月底兑现,但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减轻、经济增长放缓、实体经济又急需资金的情况下,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

  下调“存准”预期升温

  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市场人士纷纷认为,考虑到实体经济的需求,当前已进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敏感时间窗口,但具体时间点尚难准确预料,市场对此亦多持观望态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未来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5月份仍是下调窗口。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考虑到国内负利率时代尚未彻底终结,短期下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依然有限。央行更倾向于通过增加流动性供给来引导市场利率的降低,预计4月末或5月初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大。

  另有机构发布报告认为,考虑到4月份政府的财政存款将会到期,会加剧资金面的紧张,因此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资金面压力仍未明显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通胀的压力相对较轻,给央行货币调控提供了空间,而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对经济增幅下滑的担忧以及困扰资金面的多重因素依然未能明显缓解,这些因素均支撑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连平认为,一方面,虽然3月份CPI同比涨幅短期冲高,但从4月起CPI将重回下行通道,CPI因素对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力不大。另一方面,综合利率水平、银行存款状况以及未来流动性的需求等情况来看,5月份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适度释放流动性。

  连平具体分析说,首先,当前货币市场的利率仍然偏紧。虽然一季度利率比去年底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一季度部分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不减反增,这种利率状况对企业经营和经济的平稳运行是不适宜的,也是很多企业盈利下滑的原因之一。其次,流动性的需求可能回升。预计二季度经济将企稳回升,出口形势也可能会有所好转,这使得信贷的需求会增加,制造业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加。第三,从流动性的供应来看,为缓解因外汇占款增长放缓等因素导致的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准备金率需要继续适度下调。此外,存款增长困难依然制约银行信贷扩张能力,部分金融机构存贷比处于高位,有的银行存贷比甚至1个月内大部分时间超过了75%的上限,信贷投放能力受到制约。

  “随着一季度物价涨幅回落和经济增速放缓,宏观调控的第一位任务将是稳增长,同时兼顾稳物价、稳资本流动和稳汇率。因此,随着政策继续朝放松的方向微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适度下调。”连平说。

  “降准”更应加大定向投放

  央行指出,要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加大与实体经济直接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有效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社会薄弱环节的贷款需求。并指出,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连平指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政策基调仍然是稳健。事实上,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并不会立即带来贷款的迅速增加,但这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能力会逐渐改善。通过政策效应逐步缓解市场的资金需求,最终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可以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预计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实施结构性宽松。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实施。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新增信贷规模有所扩大,货币供应增速适当加快。”连平说。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央行将会继续发挥好有区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向激励作用,增强对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发展。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经济增速
  • 资金面
  • 三农
  • 连平
  • 央票
  • 时间窗口
  • 实体经济
  • 货币政策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