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00亿市场鱼龙混杂 私募备案制被指可操作性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正在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再次传出消息称,私募基金可能采用备案制,拟私募产品在相关部门备案后,可直接进入银行渠道销售。此举意味着,与信托搭档多年的私募基金可能自立门户。

  与市场乐观情绪不同,昨日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赵杨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直言,国内私募市场巨大,且鱼龙混杂,短期内“备案制”的可操作性、规范性都很弱。

  至少2000亿市场

  国内的私募基金份额究竟有多大?

  “目前仅仅浮在面上的可以统计到的就接近2000亿,更不要说还有一些灰色地带的私募产品了。”赵杨回答。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通过信托发行的阳光私募管理的资金总规模就已突破1600亿元,这还是在2011年市场行情不好,私募市场遭遇萎缩的情况下。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不论是在单个产品规模上还是在产品创新上均有发展。根据有初始规模数据的产品统计,自2006年开始,私募基金的平均规模已经从7155万元发展到12280万元。

  此外还有众多非阳光的私募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在运行过程中,投资理念、风控手段、管理模式等良莠不齐,很难统一。

  从信托到备案制

  一直以来,私募基金产品以信托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融、外贸、深国投等前十大信托发行数量达1615只,占总数的72.4%.

  私募基金产品以信托产品方式发行不仅完成了自己从“地下”到“地上”的阳光化转变,更为信托公司提供了一条生财之道。如果备案制推行,是否会影响信托公司原有的“收入”?

  赵杨表示,这个很难说,因为受信托公司和银行销售渠道的控制,私募基金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角色中,未来双方如何选择合作方式还需等具体的政策细节。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私募基金目前有两个发行方式。一个是上述的信托方式,另一个则是有限合伙制的方式。相比较而言,信托方式效率高,有限合伙制效率慢,产品发布周期长。加上信托公司一般拥有固定的投资者,这使得私募基金非常依赖信托。

  短期可行性低

  《金证券》记者从私募行业中了解到,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传出私募基金拟采取备案制的消息,包括赵杨在内的私募行业研究员以及私募行业业内人士均表态称,“最起码短期内实行备案制的可操作性、规范性都比较弱。”

  私募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首先目前制约私募基金发展的主要是信托证券账户,如果这一账户随着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出炉,那么对于私募基金而言绕开信托采取备案制就显得多余了;其次如果信托证券账户没有随之一起放开,考虑到稳定客户的关系,私募基金也不一定会直接通过银行销售。“从长远看对行业是利好,但是短期内很难看出来。”该基金行业人士表示。

  赵杨则解释,尽管从国际市场看备案制是主流,但是由于国内市场相对庞大也相对复杂,所以即便备案制出台,也可能伴随一些“备案的条件”。“例如要求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的私募必须备案等等,因为国内私募大大小小几千家,全部备案也是不现实的事情。”赵杨说。

热词:

  • 私募基金
  • 备案
  • 基金行业
  • 市场行情
  • 证券投资基金法
  • 信托公司
  • 收入
  • 金证券
  • 证券账户
  • 有限合伙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