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众掌门吹响“冲锋号” 证券业多维度创新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发展,已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通过创新、转型,证券行业有望步入业务更多元化、企业更有活力、发展更加稳健的新阶段。

  中国证券报近期推出“证券业创新发展高端访谈系列”等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以及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西部证券(002673)、西南证券(600369)、长江证券(000783)、招商证券(600999)、信达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东吴证券(601555)、平安证券13家券商“掌门”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券商“掌门”们对行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对进一步推进行业创新发展提出诸多建议。对此,陈共炎表示,进一步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行业进入创新发展为主导阶段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协会将从七个方面引导证券公司创新向纵深发展。

  上述13家券商包括“大中小”、“东中西”各种类型,因此这些券商“掌门”的声音能较为全面地反映行业呼声。在他们看来,证券业多维度创新呼之欲出,行业发展将步入新阶段。

  对于创新“重头戏”产品创新,券商“掌门”们建议,区分各类创新产品和业务的不同特点、风险特征,对于简单的、风险小的产品和业务采取备案制,鼓励证券公司产品创新。建议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最大限度地拓展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业务和服务范围,支持证券公司进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允许代销其他金融机构依法创设的金融产品,扩大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真正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创新证券公司的支付和结算功能,允许证券公司为客户开立理财账户和现金管理账户,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理财资金流动和汇划服务,满足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对于充分发挥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们建议,在私募公司债、新兴产业基金、股权结构性产品、并购基金等新型产品和服务领域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宽松的创新环境;鼓励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场外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证券行业在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改进净资本指标体系,合理提高证券公司金融杠杆,增强证券公司投资能力,并支持证券公司上市和并购重组,增强实力。

  对于提高证券公司国际影响力,他们建议,出台政策支持证券公司拓展跨境业务,通过跨国并购、跨国另类投资等金融活动增强我国证券公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有条件的公司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投资银行。

  陈共炎表示,上述意见和建议,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诉求,有其合理性。证券公司要成为真正的资本中介,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利益,就应当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大力发展中介业务,力求业务结构更加平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下一步,协会将从七个方面引导证券公司创新向纵深发展:找准定位,归位尽责,发挥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积极组织推动相关专业领域的业务创新活动;完善行业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行业创新支持保障体系;加强自律规则建设,为行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自律制度环境;健全创新业务合规风控机制;切实推进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专业人员激励制度;加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证券行业与社会和谐发展,改善行业创新环境。

热词:

  • 掌门
  • 证券公司
  • 券商
  • 冲锋号
  • 创新发展
  • 理财产品
  • 多维度
  • 证券业协会
  • 支持证券
  • 创新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