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海热闹 股市也热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周,最热闹的依然是南海。股市不仅是经济晴雨表,此时与政治军事也产生了关联。局势一紧张,中国股市中军工股即闻风而动,逆势大涨,其中造船股更是涨势强劲。9日开盘不久,亚星锚链和舜天船舶涨停,中船股份也曾冲击涨停。

  菲律宾股市表现又如何?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统计,自4月10日黄岩岛事件爆发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菲律宾股市上涨4%!

  国内网友笑评:“军事打击,太低端了,人道主义上怎么都说不过去。高端点,应该用经济打击!但经济制裁损人不利己,两伤不划算。我们大可让实力过硬的炒家,去把菲律宾的指数拉到疯狂的高,然后,做空,直接打击!”

  还有人建言,咱们可以发行个几千亿的“南海人工海礁海岛建设债”,当然,投资者必须是中国法人或中国公民;债券期限20年,募集资金就用于南海人工海礁海岛建设,以海礁海岛冠名权和未来50年海礁海岛周围12英里海域使用权作为质押,偿债资金来源,是未来的开发性收入。对此建议,经济学家巴曙松叹道:金融创新无远弗届……这跟几天前结束的证券创新发展研讨大会,是不是也挺应景呢?

  这当然都是些玩笑话,但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市场也有它幽默和犀利的一面。或许,我们真可以用金融这一武器武装自己,给来犯者“温柔一刀”?

  说到幽默,上周股市里的一则乌龙事件不得不提。话说京威股份上市未足两个月,副总王立华买入6300股自家股票(价值估计也就12.5万元),导致社会公众股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股份总数的25%,违反深交所相关规定,被要求停牌,更面临退市的可能!后来,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剑军挺身而出,停止履行监事职务,他持有的675万股将成为社会公众股。虽然监管层并尚无明确结论,但问题算是解决了。

  这事,也算是资本圈里一奇事了。公司上市不容易,运营正常的情况之下突然退市,岂不可惜?这一乌龙事件暴露出的公司风险控制能力薄弱问题,值得思考。最后救命一招,是否合规,也值得讨论。

  资本市场永远不缺乏热闹,且看:央行决定降准了。4月CPI上涨3.4%,物价涨幅回落走势愈发清晰;油价也总算是跌了;鸭脖第一股煌上煌首发申请也通过了;郭主席说,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难道股民的春天要来了么?但王亚伟走的时候,却留下了这么一句话:任何一只股票都不适合散户买。

  欧洲也不寂寞。被法国媒体戏称为无特点无经验无老婆的“三无”总统奥朗德上台,他将给泥泞中的欧洲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另一个人,或许你可以称他政坛“不死鸟”普京大帝。他和梅德韦杰夫哥俩,二人转唱得比咱们东北老乡还顺溜。欧洲政治经济的风云变幻,将会对中国,对A股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大家思考。

热词:

  • 股市上涨
  • 涨停
  • 三无
  • 不死鸟
  • 投资者
  • 海岛
  • 社会公众股
  • 股票
  • 退市
  • 回落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