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难撼股市信心 短暂阴霾不敌艳阳一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未能延续上涨行情,主要影响市场的有三大因素:

  1、希腊、法国政坛更迭,令市场担忧。原本支持欧盟财政紧缩政策的两国执政党双双败选,令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表现感到担忧。希腊方面更是发出不惜退出欧盟也要抵制救助计划的呼声,欧元区能否继续维持存在变数。

  2、中国各经济数据大幅恶化。自受累中国经济放缓,中石油、中石化提前自行降价始,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就噩耗连连。随着周四中国进出口数据的出炉,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更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3、资金面吃紧。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尚未得到改观,大型国企中邮速递的过会消息让市场再次将目光投向原本就吃紧的资金链。新三板、券商和基金等机构可在大商所和郑商所开立商品期货交易账户等分流股市资金的消息在上周不绝于耳。

  恰在此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大ETF基金却传出已完成建仓的消息,让市场信心为之一振。

  本轮大盘的上攻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回归。但经过连续的上攻,我们注意到前几日主要权重板块都已面临前期套牢的重灾区。与此同时,垃圾股则面临着来自于政策方面的打压,这样就使得市场缺少可以领头的热点。从资金方面看,除了上周一的放量上攻,在接下来三天的盘升中,成交量一直没有跟上,资金入场迹象并不明确。也正因此,在基本面尚算乐观的周二,原本有着制度创新这一重大利好的券商板块却出人意料地带头领跌,这就给市场发出了一个相当严厉的信号,即有利多的都涨不动了,还有什么是可以涨的?因此接下来的三天,在利空连连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回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市场就此沉沦了吗?也不尽然。首先是政策底的信号已经十分明确。随着股市体制改革的深入,大盘蓝筹的价值回归效应还将有所发酵。中国经济虽然有着各种风险,但经过近两年的调控,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相对较大。虽然欧洲政局动荡不安,但近日希腊、欧盟双方均已开始释放暖意,短期内欧元区崩溃的风险较低,只要欧元体制尚存,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欧债问题解决难度其实并不太大。资金面的紧张难题短期虽然难以破解,但随着新的QFII、RQFII获得审批,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将得到明显的缓解。最后,笔者还想说的是,欧元区的短期困难说不定对于A股市场还能发挥不小的利多作用。其内部逻辑在于欧盟的困境可能促使我国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提前做出货币政策的微调,周六下调准备金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综上所述,大盘目前看似危机重重,但只要欧盟方面不出现不可逆转的恶化,A股市场向良性发展的内在体制改革将有助市场重拾上升之路。对于投资者,笔者建议主要抓住两大主线加以观察:一个就是欧元区经济走向,特别是希腊和西班牙两国的政策取向;其二就是中国股市体制改革是否能落到实处。只要这两大主线没有恶化迹象,那么短暂阴霾之后还将是艳阳一片。(作者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券商板块
  • 权重板块
  • 股市资金
  • 资金面
  • A股市场
  • 大盘蓝筹股
  • 货币政策
  • 价值回归
  • 艳阳
  • 欧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