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相信主营业务成本为零吗 财富趋势像说谎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我蒙上左眼,只用右眼看一家叫“财富趋势”公司的净利润曲线,结论应该是毫不犹豫地给它贴上一家好公司的标签。但真是这样的吗?

  在我过往的研究里,看到过无数公司的自我价值标签。三年之后,经过统计,能达到上市所述预期的公司少之又少,应在10%以内,发现一家好公司真是很难。

  关于财富趋势,这是一家与证券市场打交道很有经验,而且知悉如何能得到更高溢价的公司。所以关于它,你要十分小心,同时监管部门亦要十分小心和谨慎。

  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及技术服务——它称“与100家证券公司中的近90家建立业务关系”。对此,发审部门应让其出示相关公司的证明函。这其中水分应该不少,同花顺哪去了?大智慧哪去了?乾龙哪去了?

  关于它的税收问题。按所得税25%计算及取消增值税退税,对它净利润的影响是19.61%,增值税退税对净利润的影响是9.84%,税收优惠对净利润的影响比例是29.45%。这是个很大的影响了,绝不是“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比例较低”的判断了。

  必须要说的是,这家公司主要业务事实上并非在深圳经济特区而在武汉。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武汉财富趋势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5071万,占总收入的56.7%,净利润5260万,占74.11%。

  关于股东收入输送问题。2010年引入战略投资者——金石投资、开元投资,这两个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是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未引进这两个股东前的2009年,财富趋势对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销售收入是50.77万和0元。之后的2010年和2011年,销售收入分别是232万、165万和0元、71.37万元。另值得关注的是,财富趋势本次的保荐机构银河证券,2011年对其的购买量从2010年的64.8万陡然增加至518万,占总销售额的5.79%。

  还有离奇的事情发生在它的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身上。它2010年的营业收入是3743万,净利润是3788万;2011年营业收入是5071万,净利润是5260万。虽然公司解释说,原因是增值税退税435万和612万,你相信吗?没有成本的公司已经很罕见,净利润反倒大于营业收入的公司就更像是神话了。

  很显然,武汉财富趋势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是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产生的收入,而它却把采购上证所、深交所、香港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及上海尧盛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数据的642万成本放在了深圳财富趋势公司。

  更离奇的事情还在后面。它2009年至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最重头的是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分别是3214万、4771万和5098万,然而它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成本竟然是0,你敢相信吗?我相信只有主营业务成本大和小的差别,但绝不可能是0。

  这还只是一部分。看完这家公司,我冒出的第一个印象是:说谎者!

  下周,将邀请财务专家全面解读它的财务乱账。

热词:

  • 主营业务收入
  • 财富
  • 中信证券
  • 2010年
  • 增值税退税
  • 证券行情
  • 2009年
  • 交易系统
  • 证券公司
  • 海通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