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船舶涂层新标准倒计时 交船潮加剧航运运力过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不时有船舶交付的消息频频传来,随着7月1日这个时间节点的临近,今年上半年出现新一波交船潮,而一些中小船厂变得焦躁“有些中小船厂手中的订单如果不能满足PSPC标准,又不能在6月30日之前交船,会面临船东弃单的风险。”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告诉记者。

  “因为PSPC实施时限将至,很多船厂赶着交船,我们今年上半年比较忙,而到6月份可能工作会更忙,因为到那时交船的会更多。”中国船级社的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正常情况下交船的高峰期是年初和年末。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船厂,包括中国船舶和中船重工两大船厂在内,也都把交船期定在6月30日前,就是为了避开PSPC施行的最后一天。

  王锦连表示,工信部今年根据船厂手持订单是否满足PSPC要求的调查结果显示,6月30日之前中国必须交 付 的 不 符 合P S P C的 船 舶 约为1754万载重吨、359艘船舶,涉及30多家船厂“这其中有200多万载重吨的船舶问题严重,可能交不了船。”

  PSPC (全称Perform anceStan-dardof ProtectiveC oatings)是国际海事组织的海上安全委员会于2006年12月8日通过的强制性标准,即所有类型船舶专用海水压载舱和散货船双舷侧处所保护涂层性能标准,它已经成为国际公约框架内的强制性标准。文件规定,以下船舶必须符合PSPC标准:2008年7月1日及之后签订建造合同的所有500总吨以上新造船;如无建造合同,则为2009年1月1日及以后铺设龙骨的船舶;2012年7月1日及之后交付使用的船舶。

  也就是说,按照规定,7月1日之后交付的船舶就要满足PSPC标准,不管合同是什么时候签的,目前的交船潮是船厂为避免成为新标准的“刀下鬼”而造成的。如果不能在6月30日前交船,船厂不但面临成本增加的风险,还面临着船东弃单的风险。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陈文波告诉记者,据估算,若实施PSPC标准,大型骨干船厂的单船建造成本会因此上升10%之多,而且施工周期会延长“工信部统计的不符合PSPC标准并须在6月30日前交付的船舶有1754万载重吨,这个数据在全年的占比还是很大的。”

  王锦连告诉记者,PSPC标准对大部分的骨干船厂影响不大,而对中小船厂影响较大,因为中小船厂技术力量比较弱。

  在当前的形势下,能否交船船厂或许说了也不算。分析人士指出,因航运市场不景气,船东接单积极性不高,这是造成船舶不能按时交付的主要原因。而交船潮的出现,又将进一步加剧航运运力过剩的状况,这对于原本就处于低迷状态中的航运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热词:

  • 新造船
  • 船舶问题
  • PSPC
  • 运力
  • 船厂
  • 载重吨
  • 经济参考报
  • 铺设龙骨
  • 双舷侧
  • 建造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