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东科技遭大股东接连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华东电子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排除有继续减持华东科技的可能

  一直以来,华东科技业绩不济多依靠大股东支撑。然而近期大股东华东电子集团却悄然减持,如若不是公司重组的前兆,实则让人为华东科技的未来捏一把汗。

  日前,华东科技再发业绩预亏公告,2012年上半年预亏-4500至-3500万元。近年来,公司业绩大多依靠补助、变卖资产维持,不难看出,子公司持续亏损也使得大股东有点“吃不消”。

  大股东或继续减持

  5月8日,华东科技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华东电子集团于2012年5月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以6.16元/股的均价,减持华东科技股份105.59万股,减持比例为0.294%。

  华东科技一直以来业绩并不理想,全然依靠大股东输血,而从种种迹象来看,这根“输血管”有淡出痕迹。

  今年以来,华东电子集团已经进行两次减持。2012年2月27日-28日,华东电子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以7.47元/股的价格减持324.19万股,占总股本的0.903%。

  2月27日至5月7日期间,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29.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7%。本次减持后,华东电子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826.5804万股,占总股本的24.58%。

  然而,华东科技在公告中未对大股东减持原因作出说明。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华东科技内部人士不予置评。华东电子集团内部人士则表示:“不排除有继续减持的可能。”

  自华东电子集团入主华东科技以来,虽多次给予支持,然而华东科技成绩一蹶不振,在依靠大股东这根“输血管”支持五年之后,华东科技经营层面始终未见起色。

  短期内重组不启动

  华东科技2011年实现营业利润-8541万元,净利润925.26万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5755.40万元,同比减少32.89%。

  据了解,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拆迁补偿款及股权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其中,拆迁补偿款及股权处置损益金额就达4281万元,政府补助1277万元。一直以来,通过各种经营外资金支持,华东科技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

  2011年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市场不景气,消费类电子行业竞争激烈,加上灾害和欧美债务危机以及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致使华东科技亏损继续扩大。

  华东科技日前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亏-4500至-3500万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参股公司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公司投资收益减少。

  在华东科技去年的主营业绩构成中,触摸屏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67%,毛利率-14.57%;动力供应及物资贸易营收下降91.84%,毛利率-13.32%。两项业务下滑最为明显,触控显示产业亏损最为严重。

  华东科技控股子公司南京华睿川电子是国内最大的触摸屏生产商之一,也是手机触摸屏的大型生产企业。原本让业内看好的3G手机触摸屏爆发性市场带来的业绩转折,却意外受挫。去年华睿川净利亏损2166万元,华东科技旗下另两家子公司华日液晶显示和中电熊猫触控分别亏损3862万元和2114万元。

  一位电子元器件分析师指出:“华睿川产品为电阻式触摸屏,华日液晶和熊猫触控主要生产液晶屏模块和触控屏,随着市场需求萎缩,成本压力上涨,日本市场又无法在短期内打开,竞争优势不大,很难取得业绩突破。”

  而对于如何止亏,华东科技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并没有告知具体方法。业内人士认为,如无法解决主营亏损这个根本性顽疾,仅靠补偿款、补助、出售资产等方式企业始终无法生存得长久。

  据了解,华东科技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特大型集团公司,其最终控制人则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

  这也使得华东科技的“央企重组”给业内留有想象空间。央企整体上市一直是业内关注重点。虽然几经变卖,华东科技将非主业亏损资产基本甩卖,几乎留有净壳。但是股东层面对于产业整合时点和方案始终未有定论。

  一位江苏国信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质量不高的央企而言,华东科技显然还不够成熟,短期内重组不会启动。”

热词:

  • 华东科技
  • 减持
  • 大股东
  • 华东电子
  • 触控
  • 总股本
  • 集中竞价交易
  • 央企
  • 股权处置
  • 电阻式触摸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