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缘何热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基金销售热火朝天,最夺人眼球的就是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新发行的跨市场ETF,合计卖了500多亿元,其次是华安和汇添富推出的短债类基金,合计也发了400多亿元。这几个热销基金的共同卖点在于独到、领先又务实的产品设计。

  基金卖得好坏,产品设计往往重于投资能力,这点越来越被大家认同。至2011年底,按所有800多只基金的总净值排名,最靠前的四个都是货币基金。排名第五的是当年率先吃螃蟹的分级封闭式股票基金长盛同庆。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同庆基金发行后采用了偏主动的投资风格,导致市场对其颇有微词,同庆B的折价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如果同庆不是封闭式的,份额很可能被赎回不少了。

  从市场规律来说,份额最大的基金(包括其他投资理财产品),不太可能是主动型基金,更不可能是长期取得超出业绩基准的基金。一个500亿元规模的主动基金,如果做得比王亚伟还好,那十年后就会成长为5000亿元的基金,把股票市场的大部分利润都吞噬了,这可能吗?况且,做得越好的基金,越有人效仿,越有眼红的同业去捣蛋拆台。所以盘子过大的主动型基金,肯定会逐渐变得平庸,甚至落后于平均水平,这是合乎情理的。

  超大规模的基金或理财产品,必须有独到的盈利模式,或者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个人无法企及的投资手段。典型的案例如指数基金、分级杠杆放大投资基金、货币基金、封闭式债券基金、海外投资基金等等。但是,如果把投资经理特殊的投资能力作为卖点的话,一般都很难保证持续增长。华夏大盘如果不是限制申购,王亚伟先生主动申请“下岗”的时间恐怕要提早许多。

  虽然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如此明显,但是就我接触的许多基金公司来看,并非个个都想把产品设计放在最重要位置。作为一个圈外人,我估计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过去几年基金的成功模式,主要是靠包装明星投资经理,加上牛市里找到靠谱的银行渠道销售。更换盈利模式,转而强调被动型产品设计,弱化投资经理的英雄主义,会实质性地损害投研高管的职业利益。

  其次,产品的成败,取决于基金公司整个高管团队的产品设计、营销、运营管理、人才建设等各方面能力,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的高低,只是个人或小团队的问题。所以靠产品设计取胜,对基金公司管理层的专业素养、市场嗅觉、综合管理都是极大的挑战,而随大流发行普通的股票和债券基金,然后靠业绩排名说话,可以把主要压力放在基金经理身上,基金公司高管的压力会减少许多。

  再者,客观上说,基金产品设计、报批、落实发行的周期太长也是个问题。比如2010年夏天热销的封闭式债基,在当年四季度开始就出现上市折价现象,次年二级市场普遍有近10%折价,所以新的封闭债基在一级市场肯定卖不出去。但是许多公司在当年上报了新产品申请材料,又不愿意撤回,有些是拿了批文又不得不发,于是在2011年硬着头皮卖,凑了许多人情,才卖了两、三亿元,勉强上市,开盘就跌一成,对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利益都造成了损害。

  最后,强调产品设计而弱化投资取得超额受益的能力,可能会将基金行业逐步推入一个制造被动型投资工具的境地,进而导致毛利率下降。虽说基金业在牛市中戴上的光环已经在逐渐消退,但要他们自己主动去薄利多销,对许多公司来说还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基金销售
  • 理财产品
  • 业绩基准
  • 杠杆放大
  • 基金经理
  • 嘉实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