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疲弱打击信心 选择真正低估的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葛益宁

  不缺资金,缺信心

  现在投资者的心态还是非常谨慎的,这点在盘面上表现得很明显,许多蓝筹价值股按分红远远超过了银行存款利息了,但股民不是特别感兴趣,让大家长线价值投资更是可笑。更可笑的是,现在出现的许多套利机会,比如这周表现比较好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早在一个月前就发重组公告,发公告之时,股价不涨反大跌,一直到现在才开始涨起来,估计是个别大机构资金后知后觉的行为,等涨起来后才引发散户跟风。

  目前大家要么拿着钱不进股市,要么进来就是投机一把,看啥涨得好就投机一把,快进快出,所以专业人士会感到盘面很乱,价值股不动,各种题材股轮番表演,据说最近发行了500亿ETF,几乎被国内外几家知名实力机构包揽,所以才给一种基金发行突然火爆的表象,这种火爆和2007年大牛市那时主力资金以散户为主是有所区别的。

  其实现在社会上不缺钱,反而缺乏投资渠道,只是熊了几年的股市成为了“孤岛”而已。比如,去年以来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非常热销,2011年,由于股市表现极差,新股又大量破发,原本转战于资本市场的资金,开始大量流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据统计,去年商业银行发行的货币型短期理财产品规模高达13万亿元以上,年末余额超过6万亿元。

  不过,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什么东西能够彻底扭转市场的悲观心态。

  经济见底信号尚未出现

  大家都在等经济形势明朗,实际上,我认为经济下滑是转型期的外在表现;一方面,这种下滑不会是无底洞,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期也不难现经济大幅增长一幕。

  我还是比较关心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土地销售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和股市一样,都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运行,土地的成交量,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当然由于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呵护,以及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心,放松流动性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所以股市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

  今年前4个月的全国土地成交额同比下滑了30%,目前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土地竟拍的流标率创下了近几年71%的新高。

  选择真正低估的股票

  虽然A股整体估值很低,但在经济转型时期,选股一定要选真正低估的股票。就目前的经济环境中,房价下降的趋势是一定的,下降多少不确定。未来5年GDP下降也是一定的,政府已经说得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许多股票的估值和市场价位,确实需要重新认定。

  比如,许多人认为钢铁公司的股价便宜,但其所拥有的矿山和库中的矿石泡沫巨大;有色股票的价格不高,但企业持有的有色资源泡沫巨大;再比如市场观点认为房地产企业的股票被低估,但房地产企业持有的土地是否有泡沫以及多大泡沫还是需要商榷的。这就是说,我们一定要规避那些用PE、PB衡量股价看似没泡沫,但实体经济有泡沫的领域。寻找那些股价被低估,实体经济也被低估或合理的领域。

  (作者系多家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

热词:

  • 股票
  • 理财产品
  • 股市
  • 价值股
  • 破发
  • 股价
  • 基金发行
  • 经济转型期
  • 经济形势
  • 机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