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暴跌 看跌黄金类理财产品面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年初以来金价走势低迷,银行由多翻空,开始发行看跌型黄金类理财产品,为看跌黄金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契机。

  国际金价自去年三季度触及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后大幅回落,近期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际金价下探至1600美元,涨幅几乎吐尽,看空金价的观点逐渐增多。

  看跌黄金理财产品也由此应运而生。据了解,此类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挂钩黄金价格,约定黄金价格下跌至某一水平,则可以获得相应的约定收益。以中国银行发行的“博弈BY12001-V人民币金上加金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设定在观察期某个观察日,挂钩标的曾低于或等于观察水平(期初价格-90),则投资者可以获得5.80%的较高收益;倘若挂钩标的未曾低于该观察水平,投资者只能获得3.1%的较低收益。

  今年设计的看跌黄金产品几乎都是结构化的保证收益型产品。这类产品根据不同约定条件设有高收益和低收益,不论金价变动如何,投资者都能获得一定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目前,30至90天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多在5%左右浮动,但是也有一年期的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22%。

  普益财富叶林峰表示,看跌型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出现反映了市场和机构对未来金价的预期,投资者在购买时要结合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对时点的判断尤为关键。例如,若投资者预计金价在未来数个月内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一款看跌型产品的投资期限可能是3个月、2个月或更短,投资者若无法准确把握触发其高收益条件的时点,也难以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

  此外,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还要研究高收益触发条件。某银行今年较早推出的一款黄金挂钩理财产品设定的高收益触发条件就比较高。该产品约定,除非自今年年初起的2个月金价跌破1570美元,否则投资者很难获得高收益。实际上,金价并没有跌破该价格。

  叶林峰同时表示,由于近十年是黄金牛市,目前主流的理财产品仍然是区间型及看涨型产品,看跌的产品并没有形成主流。

热词:

  • 黄金牛市
  • 黄金价格
  • 多翻空
  • 黄金理财
  • 暴跌
  • 黄金产品
  • 金价走势
  • 国际金价
  • 看空
  • 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