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获救"希望渺茫 市场担忧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大选的意外结果影响,希腊退出欧元区已风声鹤唳。近日,欧元区各国央行却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及其产生的后果。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汉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在技术上是可控的。希腊退出欧元区当然会重创整个欧元区的信心,但这并非致命伤;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指出,希腊若不遵守纾困计划的承诺,就不会得到新的救助资金;瑞典央行副行长詹森5月11日透露,欧元区央行行长着手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及其产生的后果不是秘密;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专员奥利·雷恩认为,如今欧元区应对希腊“退出”的承受能力要比两年前强许多。他指出,一旦退出,希腊的损失要比欧元区其他国家大许多。

  目前,5月6日希腊议会选举中获得组阁权的三个政党组阁努力均告失败。5月13日,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就组阁做最后的努力。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韦尼泽洛斯乐观地表示,在帕普利亚斯总统的主持下,希腊各政党仍存在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市场普遍认为,希腊组成联合政府的前景极不乐观,很有可能在6月再次举行大选。

  一边是对于退出欧元区的巨大代价的理性思考,另一边是反对继续紧缩的如潮民意,希腊将如何自我救赎已无人能够预测,“紧缩财政、隔离希腊”的欧债解决路线已然迎来了严峻考验。希腊民调表明反对援助方案的一方得票率将进一步上升至20%以上,意味着重新大选的结果恐怕会让希腊选择远离欧元区。至此,希腊形势的发展不断挑战着市场预期的下限,6月30日前制定并通过110多亿欧元的2013-14年支出削减详细计划、如期获得第二轮援助方案下救助款项的希望已十分渺茫。

  瑞银证券发布报告显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各方而言代价巨大,竭力挽救希腊仍是各方目前坚持的底线。“三驾马车”此时面临棘手的挑战,面对一个民意反对援助方案的希腊,它仍有可能选择放款偿还外部债权人、以避免外国投资者和公共部门债权人遭受违约,但对于希腊政府对国内公民的负债,恐怕难施援手,届时希腊政府将无力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

  面对如此黯淡的前景,市场上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已然增加。但目前为止市场价格尚未完全反映这一风险,因此如果这一情况真的发生,市场应仍会感到震惊、遭受冲击。考虑到巨大的代价,瑞银始终坚持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低。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意味着整个欧元区分崩离析,因为银行挤兑的恐慌将会蔓延、迫使其他脆弱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所以欧元区其他国家无论如何都不会允许这一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对希腊的政治家而言,脱离欧元区后无论谁能没有办法维持希腊经济的正常运转。

  

热词:

  • 欧元区
  • 市场担忧
  • 市场预期
  • 退出
  • 央行行长
  • 瑞银
  • 政党
  • 联合政府
  • 银行挤兑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