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夺回“王老吉”,连收两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红罐与绿盒的王老吉商标之争,昨日尘埃落定。重新夺回“独饮”王老吉权利的广药集团旗下两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昨日再次成为盘中明星。

  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

  昨日,广州药业一字涨停,白云山全天走高,并以涨停报收。事实上,“王老吉”商标案纷争多年,并且对广州药业和白云山下一步的整体上市有着举足轻重影响。随着事件的明朗化,从今年5月3日开始,广药集团下属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就已悄然发力,截至昨日,期间涨幅已经达到5成。

  白云山和广州药业13日晚间公告称,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鸿道集团将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未来广药集团将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

  “王老吉”将注入上市公司

  最终裁定一个多月前,广州药业和白云山曾经共同停牌五个月,并且拿出了整体上市的重组方案。根据方案,未来由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在先,然后再由广州药业向广药集团增发,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由于“王老吉”商标纷争未定,因此并未纳入这次重组预案。

  “现在官司定了,接下来王老吉商标肯定会注入到未来上市公司中,所以市场对此期待很多,期待广药集团能够转型到保健品制造商,从而提高其产品毛利率。”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广药集团曾经承诺,待“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解决,可自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王老吉”系列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药业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

  目前仅依赖于传统中药制造的广药集团,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制约,其产品毛利率偏低。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广药集团把“王老吉”品牌资源向包括保健品、食品、药酒、药妆等多个领域扩展。

  估值已经不便宜了

  “业绩会不错,但目前估值也不便宜了。”国联证券研究员周静在报告中指出,“王老吉”商标回归,将推动公司业绩腾飞。2011年王老吉凉茶(包括红罐和绿盒)销售收入在200亿元左右,而绿盒王老吉销售额仅有19亿元。“王老吉”商标回归之后,公司的凉茶将快速实现产品多样化。凭借王老吉家喻户晓的知名度和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的大力营销,广药“王老吉”有望创辉煌佳绩。

  不过,连续大涨之后,两家公司股价市盈率均已经在40倍PE水平,从估值来看,并不再吸引人。

  在近几日连续大涨中,广州药业的交易公开信息中,已经有机构席位持续卖出。昨日暴涨之下,两家机构净卖出。无独有偶,白云山当天也有两家机构席位全线抛售,可见机构已经逢高减磅。

  [

热词:

  • 王老吉
  • 涨停
  • 机构席位
  • 王老吉凉茶
  • 广州药业
  • 广药集团
  • 产品毛利率
  • 涨幅
  • 换股
  • 吸收合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