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存准利好未吹暖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末一剂存准率下调的“利好”并未给A股市场带来太多暖意。本周首个交易日,受权重蓝筹低迷表现的拖累,沪深股指高开低走,最终双双收阴。业内人士指出,欧债危机“卷土重来”的架势之下,外围市场近期屡屡重挫,加上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尚未企稳,市场对于经济走势的担忧显然制约着股市走升。

  上市公司利润下滑

  随着一系列“偏弱”的经济数据公布,央行上周六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多数机构都对此表示“淡定”,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指出,由于4月新增信贷为6818亿元,略低于之前预测,反映出工业下滑的势头,此次存准率的下调完全符合市场的预期。短期内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担忧预期将占据主导作用,预计之后股指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

  事实上,从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来看,由于需求端出现回落,宏观经济的继续探底和企业利润的整体下滑将成定局。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两市已有8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按照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计算,有327家上市公司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下滑,另有57家企业虽然没有公告业绩变动幅度,但有42家预计出现亏损,15家出现净利润下滑。总体来看,2012年中报业绩预减或亏损的企业将达到384家,占已经进行业绩预告公司的45.4%。

  在制造行业中,不少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首次亏损的情况。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进行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1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当中,有50家出现了首次亏损的情况,有29家继续亏损,同期预告扭亏为盈的却仅有10家。总体而言,在618家制造业类企业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达到了264家。

  从845家上市公司整体来看,预计首次出现亏损的将达到67家,占比为7.9%。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导致需求端的减少成为了这些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政策松动预期增强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下滑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但这也无疑将逐步增强市场对于政策松动的预期。

  “4月工业增速9.3%,比3月的11.9%大幅回落。工业的大幅下滑或将增加稳增长政策力度,以驱动下游需求持续回升,而二季度工业增速有望成为年内最低点。”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推出,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投资者情绪的提振。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在剔除金融类企业之后,上市公司盈利跌幅在去年第四季度达到了高点,但从今年一季度起,盈利的环比跌幅已经收窄。他预计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将低于去年,但从全年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盈利将呈现出逐季走高的趋势,全年的业绩增长将在6%左右。“一方面,由于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将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将在今年二季度到达底部,三季度在市场和政策面力量的左右下将出现探底回升,企业的销售将得到改善。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将在成本的降低和需求端的改善下逐季走高。”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利好
  • A股市场
  • 工业增速
  • 股指
  • 淡定
  • 宏观经济
  • 亏损
  • 业绩预告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