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不良贷款一季度继续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的一季报显示,除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外,其他银行一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反弹。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反弹趋势,而这种连续两个季度反弹的情况,自2006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不良贷款的反弹仍在可控范围内。

  银行业的一季报显示,尽管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率仍较去年末继续回落,但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一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呈现反弹走势。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一季度上升了近9亿元,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有较大幅度上升。不过,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仍然保持了下降的走势。除农行外,其他四家银行的下降数量均非常小。

  值得注意的是,除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外,关注类贷款的余额也在继续反弹。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这说明目前整个贷款中的潜在风险也在缓慢积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因素较多,因此不良贷款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是在预期之内的。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警告说,要警惕银行业资产质量出现下滑。尤其要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工作。此外,受国外市场萎缩、国内投资减速、综合经营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制造型行业的经营压力加大。如钢铁、电力、石油加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行业开始出现亏损或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相关的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这些都将成为年内可能继续影响银行资产质量的因素。

  年初,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贷款五级分类,确保分类准确无误,要求数据能够真正反映银行业的风险状况。这对于部分分类不实的小银行将产生一定影响,在做实五级分类的过程中,可能也会使得不良贷款规模有所上升。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总体来看,这种程度的不良贷款反弹尚不至于对银行业形成较大风险,因而市场也不需要对此过于担心。由于近年来银行业的财务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提取了大量的拨备,且不良贷款率仍然保持在1%以下的低位,这些都使得银行业不良贷款大规模集中爆发的现象不会出现。

热词:

  • 不良贷款余额
  • 风险防控
  • 贷款五级分类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季报显示
  • 民生银行
  • 银监会
  • 走势
  • 浦发银行
  • 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