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份制上市银行:业务迅速扩张 业绩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五大行一季度利润增速明显放缓相比,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一季报数据显示,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86.17亿元,平均增幅达40%。业内人士认为,受资产规模扩大、息差水平上升和中间业务收入加快增长等因素影响,股份制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普遍较高,但面临着净息差收窄、资本金压力加大、不良贷款率上升等多重挑战。

  从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由于业务规模增长较快,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总体保持较高增幅,推动净利润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在16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幅排在前5位的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光大银行、华夏银行。这5家股份制银行在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82.88亿元、91.72亿元、34.29亿元、68.60亿元、23.51亿元,同比上涨分别达到58.74%、47.70%、42.74%、41.08%和37.68%。同期,这5家银行在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5.04%、45.92%、67.22%、31.1%、22%。

  有关专家认为,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保持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对净息差正向影响持续显现,净息差进一步扩大。如兴业银行,一季度净息差为2.64%,同比上升52个基点;存贷利差为4.86%,同比上升78个基点,创下2009年以来季度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出现净息差收窄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种扶持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改善,贷款利率将有所下降,息差会进一步收窄。同时,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将极大地影响股份制银行的议价能力,净息差逐步走低也是大势所趋。

  同时,股份制上市银行都面临着较大的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一季报数据显示,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全部下降。如华夏银行,截至3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1.21%,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5%,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3%,比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0%,比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虽然基本符合监管要求,但达标水平不高。尤其是在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等,都逼近8%的监管红线。有关专家认为,商业银行理应奉行“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的经营理念,但不少股份制银行却刚好相反。为此,这些银行必须扩充资本,或以部分盈利做补充,或推行其他再融资方案。据悉,目前已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谋划金融债发行事宜。

  此外,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持续上升,面临资产质量下行的风险。一季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6家股份制银行都出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情况。其中,兴业银行、深发展和民生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额分别为40亿元、44亿元和84亿元,分别比去年末增加3.2亿元、11.5亿元和8.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0%、0.68%和0.67%。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股份制银行承受的经营压力和风险会逐渐显现,但目前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股份制银行在业务迅速扩张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而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热词:

  • 上市银行
  • 股份制银行
  • 息差
  • 兴业银行
  • 深发展
  • 民生银行
  • 高速增长
  • 华夏银行
  • 业绩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