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海紧张局势加剧 关注军工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态发展令外交努力“蒙羞“,菲律宾“悬崖战术”玩火。截止今天,中菲黄岩岛对峙已满一月。在菲律宾方面的多番推动下,事件至今仍无平息之意。5月5日,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7日,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开始清理黄岩岛上非菲律宾的标记。中方近两日先后通过官方和媒体两大渠道,对菲律宾发出了强烈警告。《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8日发表题为《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的署名评论员文章,称中国在黄岩岛事件上“仁至亦有义尽的时候,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忘战必危,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没有打不还手的雅兴”。由此可见,近期黄岩岛事件的发展,已部分令中国前期通过外交渠道为事件降温的努力化为泡影。时至今日,中菲黄岩岛问题仍处在激化的过程中,菲律宾正在效仿朝鲜对美韩的“悬崖战术”,但菲律宾手中的底牌显然无法与朝鲜相比。

  舰队南下与“海洋石油981”开钻可能加剧紧张态势预期。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5 月8 日发布的消息称,5 月6 日上午6 时(北京时间凌晨5 时)左右,经日本海上自卫队那霸第5 航空群所属的一架“P3C”反潜巡逻机确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5 艘军舰在冲绳本岛西南约650 公里海域向南行驶,航向直指太平洋方向。此外,在距冲绳本岛西南约610 公里海域上空,日海自巡逻机还确认到有中国海军“直8”舰载直升机在飞行。另外,在距离香港东南32 公里的南海,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首钻成功。这次981 的开钻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当下舰队机动与深海钻探与黄岩岛局势是否有直接关联,目前不好判断。但我们可以预期这些事态的发展可能令紧张态势在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下升温。

  当前“实际控制”是唯一解决手段,南海博弈激烈化、长期化是必然。考虑当前的外交规则与国际法体系,以及解决海权争议的案例实践来看,“实际控制”仍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有效手段。而此次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过激表现,必然导致中国加强对这些岛屿的控制与管辖行动。目前,菲律宾国内经济状况堪忧,政权动荡,反政府游击队活动猖獗,阿基诺三世想通过黄岩岛事件转移国内矛盾,激起菲律宾国内的民主情绪。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南海博弈激烈化、长期化已是必然。

  我们看好军工产业长期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高端装备龙头品种:航空动力(买入)、哈飞股份(买入);低估值、低预期的绩优股:中航精机、中航光电、钢研高纳、中国重工(买入)。

热词:

  • 局势
  • 军工产业
  • 投资机会
  • 实际控制
  • 黄岩岛
  • 舰载直升机
  • 龙头品种
  • 人民日报
  • 深海钻探
  • 悬崖战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