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内地专业投资者7月或可直投港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今日传来的消息,或能暂缓港股的饥渴现状。

  5月15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有中资券商高层透露,近日向中国证监会建议以现有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允许内地专业投资者直接来港买港股,称为“专项QDII”,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此反应正面,态度积极。

  外管局目前已批而尚未使用的QDII额度约500亿美元,有观点预计,政策一旦获批,最多可有近4000亿港元资金涌入港股。

  消息并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核实。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证监会近期公布的发展方向相符,可能性较大。截止14:15,恒生指数报19867.15 点,涨幅0.67%,上涨132.11 点,成交额364.13亿。

  据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专项QDII及放宽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H股门槛,是酝酿多时的政策,内地香港两地有关部门曾多次磋商,港府一直积极争取,也相信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后会批准,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上述中资券商高层指出,证监会没有透露“专项QDII”何时落实,但证券界预测或在7月开始发声。

  据悉,“一对一”的专项QDII将面向“内地专业投资者”,对投资人将设定一定的资产门槛。不过进步的是,这些投资人将直接获得现有QDII额度直接投资港股,而非向拥有QDII额度的机构购入海外理财产品。

  市场认为,这将鼓励大批内陆个人资金投资港股。监管机构只需对QDII总量进行控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由2006年7月至上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出764.47亿美元QDII额度。不过,QDII已动用的额度仅为200亿美元,尚有500亿美元额度空间。

  目前,通过在港直接开户买卖港股,或者通过内地经纪行代理,相当部分的内地高净值人士早已在进行港股投资。反应较慢、信息滞后、购回额度限制是阻碍“直投”的主要因素。市场预计专项QDII一旦推行,这些“专业人士”的境外投资便可更加自由。

  近日,监管部门《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未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11大类措施中第五项便是,支持跨境业务发展。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额度,允许多种方式使用该额度,并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推出跨境双向挂牌上市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

热词:

  • QDII
  • 港股
  • 直投
  • 专业人士
  • 理财产品
  • 净值人士
  • 指数基金
  • 内地企业
  • 专项qdii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