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逐步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第37届年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这是IOSCO首次在内地举办年会,笔者认为这具有积极意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提高并走向深入。

  我们看到,中国证监会非常重视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并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双边和区域性的磋商和对话,维护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利益,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中国证监会还与境外证券监管机构通过跨境协查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监管职能的履行,提高了执法效率,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维护了各自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我们同时看到,本月4日落幕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双方取得了67项具体成果。对话结束后,双方发表《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和《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其中就包括:中方将通过修改相关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证券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合资公司可从事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保荐,允许合资证券公司在持续经营满两年以上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扩大业务范围。中方承诺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中方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提高到800亿美元。

  而中国证监会最近公布的《关于期货公司变更注册资本或股权有关问题的规定》,提出境外投资者可参股期货公司,比例应低于5%。而这也被认为是外资参股境内期货公司大门在暂停4年之后正式开启。

  而早些年,如在我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之时,对证券服务业的开发也做了一系列的承诺,包括外国证券机构可以直接从事B股交易;外国证券机构驻华办事处可成为所有中国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等。这些承诺,也早已经兑现。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恢复批准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合资公司扩大业务范围;符合条件的境外证券交易所可以设立驻华代表机构;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目前共有167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外汇局已批准138家QFII累计260.13亿美元投资额度。

  当然,IOSCO首次在我国内地举办年会,也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重要。

  今年,我们敞开怀抱,迎接世界各国的证券监管机构、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来到中国,共同探讨全球证券监管的最新发展,就金融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潜在的影响和可能采取的监管措施等集思广益。这是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同。

  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萌生、起步到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中,走过了许多成熟市场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道路,逐步成长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各方面与国际通行原则基本相符的资本市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从与海外合作中获益良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未来必然要走的路。

  

热词:

  • 资本市场
  • 合资证券
  • 参股期货
  • QFII
  • 证监会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中方
  • IOSCO
  • 证券监管
  • 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