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对话成果闪耀亮点 经济对话超出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4日降下帷幕,并发表了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以及经济对话联合成果说明。这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中美关系带来哪些“芳菲之色”?

  战略对话:承前启后

  本次战略对话呈现出“承前启后”的特征。

  “承前”,主要在于延续了以往的合作传统。从成果清单上看,一方面反映在农业、渔业、清洁能源、海关、执法、海事安全等广泛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另一方面,一系列中美磋商新老机制得以继续发挥作用,包括适时举行中东事务磋商,定期举行外交政策、非洲、拉美、南亚、中亚问题对口磋商,以及开展新一轮战略安全磋商、多边军控与防扩散磋商等。其实,在小布什总统时期,中美间就有针对世界各地区问题的对口磋商,但在新环境下又有新的侧重,如中东事务磋商主要针对近期突出的伊朗等国问题。

  “启后”,则在于两国高层对未来若干年中美关系的定位。中美一致认为,虽然国情有根本性区别,但两国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应实现在亚太的良性互动,构建21世纪新型国家关系模式。为此,胡主席提出五点构想,而国务委员戴秉国则表示中美不搞“两国集团”(G2),但可以搞“两国协调”(C2)。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教授认为,C2是构建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理应成为主流,关键在于美方要以“双赢”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崛起,反思其亚太战略,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正当利益。

  经济对话:超出预期

  较之战略对话,经济对话以其67项成果充分彰显中美合作潜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用 “亮点凸显”、“坦诚相待”、“互有让步”、“超出预期”来形容。

  “亮点凸显”,表现在双方承诺在2012年4月美方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范本评估后,重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第七轮及后续谈判议程。其中,投资准入和投资待遇是谈判中最敏感的问题。近几年,中海油、华为等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遭到歧视并导致“流产”的案例时有发生。谈判的重启可能为我国未来的对外投资打下良好基础。

  “坦诚相待”,在于中美在涉及宏观经济合作、汇率问题方面,双方秉承“求同存异”的智慧,采取“各说各话”的方式,将各自国内经济政策公开摆上台面,既呼应对方关切,又淡化了两国“转方式”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分歧。美方对税收、债务问题的措辞呼应了中国对美债安全的关切;中方对国有企业的透彻表述,也回应了美方对竞争公平性的担忧。

  中美在经济对话中也“互有让步”。美方比较明显的让步,是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的标准时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的让步在于其资本市场开放政策,例如将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证券公司、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等。

  “超出预期”,所指的除了上述的某些合作事项,还包括中国对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的态度。例如,美方承诺,敦促其他政府采购协议参加方提出旨在改进中方2011年底修改出价的要价。中方承诺,在2012年WTO政府采购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前,提交一份新的综合性的修改出价,对参加方要价做出回应。

  当然,对话成果关键还在落实。就拿中国最关心的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来说,美方虽在强调“民用”的同时承诺“对某些两用物项的管控进行调整”,但正如商务部长陈德铭所言,事实表明美方不仅未放松管制,还在某些领域加大了对华出口管制力度。总之,中美能否相向而行,不单事关两国人民利益,也关系亚太乃至全世界人民福祉。(解放日报 张全)

热词:

  • 美方
  • 合资证券
  • 经济政策
  • 战略对话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 亮点凸显
  • 超出预期
  • 互有让步
  • 坦诚相待
  • 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