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A股IPO悄然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昨天公告称,本周五将审核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9公司首发申请。这就意味着在5月短短9个交易日内,已有22家公司IPO上会。无论从上会家数、募资额度来看,A股市场的IPO正在悄然提速。

  今年过会率超八成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主板共有367家企业正处在IPO流程中,其中125家处于初审状态,128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63家为已预披露;创业板共有310家企业正在IPO流程中,其中107家处于初审中,120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29家为已预披露。

  在上会家数方面,今年1至4月,IPO上会数分别为33、12、37、31家(顺利过会数分别为29、10、30、24家)。而在募资额度上,今年1至4月,顺利过会的新股预计募资金额合计分别为102、40、148、89亿元。进入5月份,仅22只新股预计募资就高达230亿元,其中中国邮政速递更拟募资百亿元。

  与此同时,新股过会率也在同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共有82家企业首发上会。除去3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外,有9家企业审核未通过,顺利过会达66家,整体过会率达80.5%。2011年全年企业首发上会345家企业,其中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为265家,过会率为76.8%。

  IPO估值略有回升

  根据证监会4月29日发布的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IPO申购股份数量由原网上发行80%、网下发行20%,修改为网上网下各发行50%;并且取消了网下申购的3个月锁定期,也就是上市当天即可卖出。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政下,网下申购者在上市首日即可流通获利,短期反而可能会抬升新股的发行价。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两市共计有63只新股上市,其中共计有15只出现了首日破发的情形,占比约为23.8%。其中,在3月27日到4月16日的21天时间里,共有7只新股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占到同期上市新股数量的一半以上。而值得一提的是,5月至今上市的9只新股,不仅在上市首日全线上涨,而且至今仍未出现破发的情况。与此同时,5月发行的新股发行估值较4月出现回升。4月新股发行平均PE是30.4倍,5月的平均值则暂为31.05倍。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IPO
  • A股市场
  • 提速
  • 公司首发
  • 募资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
  • 证监会
  • 家数
  • 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