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银行可自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经济数据出炉显示出国内经济运行形势有些“疲软”,一些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呈现上升趋势。虽然银监会曾出台相关政策要求银行放宽对小微企业的不良率容忍度,但是日前银监会官员在广东的小微企业金融内部座谈会上表示,对于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监管层不会一刀切,各银行、各地区可自主确定不良率和容忍度。

  在座谈会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张金萍透露,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比例较一般贷款高出近一倍,500万元以下的微小贷款不良比例高出其余企业贷款近5倍。所以希望各银行根据自己的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覆盖能力,自己确定不良贷款容忍度,也希望各地银监局根据各地区不同的小微企业特点制定容忍度。接下来,银监会将进一步细化,进行调研和研究,观察不良率和容忍度指标的合适数值。

  去年开始,银监会先后出台了“银十条”及其补充通知,在机构准入、资本占用、存贷比考核、不良贷款容忍度和服务收费等方面,提出了针对小微企业更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特别是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银监会指出,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但是“银十条”中并未提出具体的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比率。不过银监会监管部二部主任肖远企曾表示,商业银行在计算不良贷款率时,如果出现5%的不良贷款,商业银行是可以容忍的。

  但是,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比重较高的银行来说,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在座谈会上,就有不少城商行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比重的30%-40%,如此一来控制风险对他们尤其重要,特别是近段时间这一类贷款的不良率有些上升。

  其实,早前已经有一些银行开始根据自己的特色来确定小微企业的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如广发银行将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设定为2.5%。

  此外,有消息称银监会正计划建立分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的机制,其中包括让地方政府的资金参与其中。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表示,小微企业正面临困境,主要困难包括用工成本大幅上升、原材料成本明显上涨、订单量减少以及资金链紧张。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形成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机构和银行之间风险共担、利益互享的互利局面。

  

热词:

  • 小微
  • 银监会
  • 不良贷款
  • 银行监管
  • 企业金融
  • 容忍度
  • 小企业贷款
  • 不良率
  • 银监局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