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会“啄米”更要会“下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4日晚间,证监会预披露了三家公司IPO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江西世龙实业、广东凌丰集团和会稽山绍兴酒三家公司无一例外地大“秀”未来3年分红方案,承诺其现金分红比例占当年可分配利润比例最少有10%。

  以往“只啄米”的上市公司现在从准备上市开始,就要想着往后怎么“下蛋”了。政策不断火烧“铁公鸡”,不仅可以改善投资者的回报,也在一定程度改变投资理念,引导股市的投、融资平衡。

  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投融资的平台,一方面要为企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的渠道,另一方面也要承担投资的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费一文表示,投资者从股票市场无非有两种方式获益:一是通过分红的方式获取收益,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股价的变化来获益。

  虽然在监管层的要求下,目前A股的分红有所改观,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分红依然不是股民获取收益的主要方式。

  尽管价值投资历来是监管层所倡导的,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分红制度,又怎么能让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呢?

  合理的投资回报、有效的分红制度,才是改变股民投机心态的良药。正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言,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长期不分红、少分红,也不利于塑造一个供需平衡的股市。

  从A股市场的功能设置来看,最初偏向于融资功能的定位导致了目前股票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表现。

  根据财汇数据统计,2010年包括首发和再融资在内,A股上市公司通过股市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为9830亿元,而现金分红仅有5006亿元。

  虽然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分红金额近几年有所增加,但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当年所有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在过去的几年却逐年下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41.69%、35.85%和30.09%。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股票市场政策偏向融资者的好处是让企业得利,支持其发展壮大,吸引上市资源留在A股;不利之处是投资者成为纯粹的奉献者。“这样的定位只有在股票市场发展初期,利用大量交易者的不明就里或者投机者天生的逐利性才能够得以实现,长此以往会造成证券市场吸引力降低。”

  不过,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对于这一问题的认识也在逐步加强,保护投资者利益正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只有当投资和融资的功能达到一个平衡,股市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热词:

  • 现金分红
  • 铁公鸡
  • 监管层
  • 凌丰
  • 资本市场
  • A股
  • 价值投资
  • 股民
  • 证监会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