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何以重现疯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人士 贺宛男

  A股待审和待发新股的队伍越排越长,犹如房地产市场的空置房。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放缓,可IPO步伐却在加速迈进。

  “疯狂的IPO”正在卷土重来。待审和待发新股的队伍越排越长,犹如房地产市场的空置房,有人说,目前的空置房三年都卖不完,而待审和待发新股之多,至少够卖一年半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放缓,可A股IPO步伐却在加速迈进。

  今年2月,待审新股预披露时间延长到一个月,证监会门口排队的企业不过500家出头。三个月后,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5月10日,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已达677家,按目前80%的通过率,再按每天上市1家的速率,目前排队的企业至少需一年半才能发完。

  A股IPO正在频频创造新纪录:去年11月,郭树清刚刚履新证监会主席,当月新股上会通过率为62%,可今年一季度,整体过会率已达80.5%,超过2011年全年76.8%的过会率%。去年11月21日,证监会官网集中挂出了7家公司招股说明书,已经让市场震惊不已;可今年4月19日,一天之内竟然集中披露了14家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堪称历史之最,被外界称为“疯狂的IPO”。自有发审委以来,待审企业最高为一天审8家(如去年7月29日,中国水电等8家企业上会),可目前,这一记录再次被刷新,5月18日应流机电等九公司首发集中上会。

  尽管新股三高有所降温,发行市盈率已降至20-30倍上下,有一部分企业已从超募到募资不足,但这也不足以浇熄新股发行的火热势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首先,债券市场依然是一条短腿,尤以公司债为甚。据今年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不含中央银行票据)1.54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6737亿元,可公司债仅415亿元,仅为企业债券的6%,各类债券总额的2.7%;相比之下,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仍达875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将“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作为“重点领域改革”的内容之一,对股票市场,改革重点是“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并未提“积极发展股票市场”,可第一季度执行的结果显示,股票融资仍为公司债融资的2倍多,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究其原因,公司债审核过程太长是其中之一,现在发行公司债,从董事会作出决议到发行结束,一般需半年时间,不像短期融资券等,只需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即可。事实上,公司债(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也完全可以采用注册制;同时还应加快非上市公司发行各类企业债。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各级政府部门仍然把发股上市作为最大的政绩。典型者如国资委,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总资产为28万亿元,净资产10.7万亿元;这就是说,有6万多亿净资产已经进了上市公司。6万多亿净资产又是个什么概念呢?2011年年报显示,除银行外近2400家上市公司净资产合计9.24万亿元。诺大一个A股市场,三分之二净资产都是一个大股东,这叫什么公众化? 又何以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

  国资委是这样,地方政府自然亦步亦趋。不打破GDP挂帅,中国经济永远不可能转型,同样,不打破IPO挂帅,我们的资本市场永远是跛脚市场,股市健康发展云云,永远是一句空话。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IPO
  • 公司债
  • 待审
  • 公司首发
  • 中央银行票据
  • 空置房
  • 疯狂的ipo
  • 退市制度
  • 新股发行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