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价似有分歧 维维股份延期收购贵州醇酒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原定计划,维维股份收购贵州醇酒厂应该在20多天前的4月25日就已完成。今日,维维股份公告称,该收购相关事宜均相应推后。

  从公告来看,这一延期极有可能是维维股份与当地国资在入股贵州醇酒厂的出价上存在分歧。

  维维股份最近一个关于收购贵州醇酒厂《框架协议》进展情况的公告是在3月24日,称按《框架协议》的约定向监管账户汇入了1亿元保证金,此后再无下文。

  公司在今日公告中称,贵州醇酒厂非酒业资产和除员工债务之外的其余债务已成功剥离,而酒业资产根据兴义市政府出具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批文,已划转至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兴义阳光),维维股份及收购“伙伴”红石宝源对该等酒业资产的核查及评估也已完成。

  按照约定,贵州醇酒厂酒业资产评估价值被限定为7亿元。酒业资产同时被分为四类:国资的兴义阳光用于与维维股份等共同设立贵州醇酒业公司的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产等出资资产(“第一类资产”);存货、半成品、原材料等流动资产(“第二类资产”);部分土地使用权、房产、机器设备等经营性资产(“第三类资产”);根协议约定将由贵州醇酒业公司无偿使用和管理的土地(“第四类资产”)。

  这里有个杠杆设计。根据协议,兴义阳光将用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产等第一类资产作为出资资产,用于与维维股份、红石宝源设计贵州醇酒业公司,其中,兴义阳光占比19%,维维股份占比51%,红石宝源占比30%。

  由于四类资产尤其是关键的第一类资产具体范畴及相应估值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当地国资从7亿元酒业资产中划分用于出资的第一类资产越多、估值越高,维维股份为控股51%而付出的“现金出资”也就水涨船高。所以,各方此前约定,有关四类资产的划分,由各方在后续签署的《交易协议》中具体约定。

  该《交易协议》包括关于共同设立贵州醇酒业公司的合资合同、公司章程以及资产购买协议等文件,维维股份、红石宝源与兴义阳光原定于4月22日之前签署正式文件;随后,在4月25日之前,兴义市将酒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所有资质、许可、登记和备案等,变更至贵州醇酒业公司名下。

  维维股份今日称,《交易协议》的具体细节各方仍在商谈之中,因此各方尚未签署正式文件;因此交易的实施及完成所约定的相关事宜均相应推后完成。维维股份还表示,新公司即贵州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尚未成立。

  据本报采访掌握的评估材料,兴义阳光将用于出资占股19%的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产等“第一类资产”预估值至多2.8亿元左右,由此可推算出维维股份控股51%的出资至多7亿元左右。夏子航

热词:

  • 维维股份
  • 醇酒厂
  • 贵州兴义
  • 分歧
  • 框架协议
  • 醇酒业
  • 交易协议
  • 房产
  • 收购
  • 土地使用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