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抑制通胀必须对垄断开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有一则新闻引人关注,山东首富魏桥集团自办电厂向周边企业和居民供电,电价比国家电网低三分之一。在通胀高企的今天,在发电企业和电网整天吵着要涨价的今天,这样的新闻,格外扎眼。这则新闻用最简单的数字再次证明了一个事实,抑制通胀必须对垄断开刀。

  近两年来,通胀成了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虽然听不懂输入型通胀、结构型通胀之类的专业说法,但都形成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国家已经想尽了一切办法,但就是拿通胀没办法。可是,仅仅是一家企业的自办电厂,就能让电价降三分之一,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按媒体的报道,位于山东省邹平县魏桥镇的魏桥集团自己办有电厂,即便自办电厂烧着和国有电厂一样贵的煤炭,用着比国有电厂效率低很多的机组,却能向周边企业和居民提供五六毛钱一度的电,而国家电网则是八毛多钱一度。

  这几年来,我们听了很多很多关于电价必须涨的官方说法,以至于很多人都以为,大家用的电都是国家亏着卖给大家用的。最近,很多地方都在搞阶梯电价,主要的理由也是政府和企业“补不起”。可是,看到魏桥集团的电价,我们终于知道,是谁在拉高CPI,是谁在对百姓巧取豪夺,赚取“涨价红利”。

  在中国,大批牵涉到国计民生的行业被国有企业所垄断,其中有“全球最会赚钱”的石油公司,有“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银行,有电价高出“落后电厂”三分之一的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有永远还不完修路贷款的高速公路公司。作为老百姓,我们只知道他们赚钱容易,待遇超好。可是,谁也不会想到,他们赚钱会容易到这种程度。

  因为这些行业牵涉到国计民生,属于谁也离不开的基础性行业,所以,这些行业的暴利,会直接带来下游价格的连锁反应和叠加放大,通俗地说,上游电价涨一点点,到了下游的企业和消费者那里,就是所有的原材料、服务、商品全涨价了。所以,治理通胀,靠弄几辆平价菜车占道经营,或是搞点农超对接,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要想治本,就得从源头抓起,就得从这些掌握着国计民生的国有垄断行业抓起。

  如何改变这些行业的国有垄断现状?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开放,二是透明。所谓开放,就是要认真落实“新36条”,落实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所谓透明,就是要彻底透明垄断企业的账本,不能听任他们一边拿着高出社会平均工资若干倍的工资,一边向老百姓哭穷涨价。同时,还要透明收费的构成,就拿电价来说,其中竟然包含着城市建设基金、教育附加费、三峡建设基金等多项政府收费,这些收费为什么收,收了多少,收到何时,也得向老百姓说清楚。

  可以期待,只要有了开放和透明,这些行业的价格水分立即就会被竞争挤出来。举个我们身边的例子,前段时间有媒体做过调查,发现深圳绝大多数的民营加油站加油都有折扣和礼品,只有两大巨头的加油站,基本上一毛不拔。可以想像,如果能在大的范围里引入民营资本,通胀的压力就可能从根上得到缓解。(评论员 苗凡卒)

热词:

  • 通胀
  • 电价
  • 电厂
  • 叠加放大
  • 垄断行业
  • 垄断企业
  • 国家电网
  • 大电网
  • 发电企业
  • 石油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