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支持 豆粕短线追空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风波再起等一系列风险事件打击,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大连豆粕期货跟随外盘大豆期货快速下行,1301合约自3350元附近一路下探至3066元。从目前来看,本次豆粕期货的大幅下挫主要由系统风险所致,在期价已经大幅下挫的情况下,豆粕短线追空需谨慎。

  目前市场仍在观察风险事件的后续发展,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升温。首先,希腊组阁问题加剧市场担忧情绪。希腊总统办公室14日表示,总统帕普利亚斯于14日与该国三大政党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再度会谈,但左派政党联盟已表示拒绝参加谈判。希腊组阁谈判陷入僵局加大了该国背离协议条款,进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其次,法国新总统方针不利于欧元区结构性改革。法国5月15日举行总统职权交接仪式,弗朗索瓦·奥朗德正式入主爱丽舍宫。奥朗德曾提出修改“财政契约”,调整由德国推动的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危机应对策略,将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最后,投资者调整仓位加大市场价格波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基金持仓报告对市场投资者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而近期豆类基金持仓出现明显变化。以豆粕持仓为例,截至5月8日,基金减持豆粕多单206手,这是基金在连续10周增持了豆粕多单后连续第二次减持多单,多单平仓将加剧期价的下行压力。

  豆粕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首先,全球大豆供给紧张预期仍在持续。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下调100万吨至65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下调250万吨至4250万吨。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巴西和阿根廷2011/2012年度大豆产量相较于上一年度合计将减少1700万吨。受南美减产影响,美国2011/2012年度大豆出口需求增加,期末库存预估下降0.4亿蒲式耳至2.1亿蒲式耳。与此同时,由于2012/2013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且2011/2012年度期末库存较低,美国2012/2013年度大豆期末库存将降至1.45亿蒲式耳。

  其次,豆粕刚性消费需求较大。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国内养殖企业效益持续下滑,但养殖规模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以生猪养殖为例,中国农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国内生猪存栏量比上月增加321万头至46167万头,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加。

  与此同时,发改委4月发布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规定,猪粮比价连续4周跌破6:1就启动调控预案以防止价格过度下跌,国家收储预期有助于生猪养殖的稳定。

  技术上,M1301合约已跌破起自2011年12月中旬的上涨行情的1/3回调位3166元,但本次回调的最低价3066元距1/2回调位3039元附近已不远,期价短线将面临支撑位支撑,投资者短线追空需谨慎。 (作者:格林期货 郭坤龙)

热词:

  • 基本面
  • 豆粕期货
  • 基金持仓
  • 风险事件
  • 政党
  • 欧元区
  • 大豆产量
  • 格林期货
  • 仓位
  • 生猪养殖
  •